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省发布报告揣测中国海洋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3:12  法制晚报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战舰群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战舰群

  日防卫省智库发布报告揣测我海上军事动向 外媒称中美亚太博弈影响日本发展 日发中国安全报告显矛盾心态

  据日本共同社今晨消息,日本防卫省的智库“防卫研究所”10日发布了所谓“分析中国海洋活动动向”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1》。

  该报告反映出强烈的对华警惕感,报告认为,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力量以确保能源资源,并与美军抗衡。报告称,“这将影响日本的安全”。

  ●报告

  将中美“拴对儿”称中国显示海军实力

  报告首先对中国的“能源扩张”提出了警示,报告认为,中国对原油等能源资源的对外依赖性日益增大,正在为获取资源加速海洋开发。

  报告十分明确地指出,南海将是中国未来海洋战略发展的主要地区。“中国通过显示海军等实力来宣示主权、主张海洋权益,构建对本国有利的形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本防卫省这份报告的题目直指中国,但是其中无处不把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制衡拿来说事儿。报告提出,中国在未来对于美国的施压将更加敏感,反应会更加强烈。

  “中方有意提高机动作战能力,旨在构建能与美国的军事优势相抗衡的海军力量。”报告说。

  ●日媒评论

  中美亚太博弈势必影响日本发展

  对于新出台的这份《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1》,日本《读卖新闻》认为,世界经济低迷,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又提出了重返亚太的口号,希望能够借此拉拢亚太各国。但美国基于本国利益考虑,不会在短期内给予亚太各国更大好处。

  而相比之下,中国GDP位列世界第二,经济优势非常突出,在亚太地区又是传统大国。因此,中美之间在亚太地区的博弈势必会影响到日本未来的发展。日本究竟如何在两国的博弈中谋求生存,这种心态也反映在了这份报告之中。

  ●专家解读

  不愿得罪中美日本显矛盾心理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之所以在今年的《中国安全保障报告2011》中提到美国,这主要是迎合了美国去年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一方面,美国重返亚太给日本带来了军事上的保障,另一方面,日本在政治上也寄希望于日美同盟关系。

  刘江永同时指出,“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日本的矛盾心理和扭曲心态。”在去年日本大地震之后,中日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这让日本越来越离不开中国这个贸易伙伴,但是美国的介入让日本感到有些难办。因此,日本既不敢过分地对中国的强盛说三道四,添加过多的主观色彩,也不敢得罪美国。

  文/记者程磊实习生陈红童梦琪

  日本发表中国安全战略报告侧重中国海洋政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