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日本忧中国海军在日周围水域活动常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0:0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战舰群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锐战舰群

  俄罗斯之声网站2月7日援引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中国一支由四艘军舰组成的小队穿过了日本冲绳和宫古岛之间的水域。中国国防部表示,这只是在为年度例行军事演习做准备。而且,中国有权穿过这些水域,这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相关条例的规定。北京政府旨在通过这场演习,警示频繁在亚太采取行动的日本和美国。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演习正值中日关系因由来已久的钓鱼岛问题而不断恶化的时候。几天前,日本声称反对中国在东海进行石油勘探。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也对日本政府命名钓鱼岛附近无人岛的计划提出了抗议。

  近来,日本曾多次表示担心中国快速升级的军事实力,以及北京地缘政治计划不透明的问题。在2011年的年度报告中,日本防卫省预测称,中国会试图将海军在日本岛周围水域的活动常规化,这些水域包括东海、太平洋和南海。

  对此,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负责人莱奥尼德-伊瓦绍夫(Leonid Ivashov)表示,中国海军行动的增多表明,北京政府计划扩展其海上存在。这是一场严重的领土争端,尤其是在这些海域拥有丰富的碳氢与鱼类资源的情况。中国正在增强军事力量,支持其主权宣示。

  此外,过去几年间,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活动日益增多。美国正在澳大利亚建造一个基地,它甚至还在部署战略航空兵。而且,美国控制着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的马六甲海峡,并且努力与印度联手反制中国。

  伊瓦绍夫介绍说,作为回应,中国展示了其主导亚太地区和西太平洋的能力和权力。北京多次对华盛顿干预南海领土冲突表示不满。而美国加强与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及新加坡等国安全关系的举动,显然会威胁到中国的战略利益。因此,当前的这场演习不仅仅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有关,也与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有关。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共举行了大约50次军事演习。北京政府认为,在太平洋开展行动是其作为地区强国挑战美国、增加自身地区影响力的一种方式。(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