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暗中剑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一名泰军士兵在2011年“金色眼镜蛇”军演中表演徒手捕蛇。 一名泰军士兵在2011年“金色眼镜蛇”军演中表演徒手捕蛇。

  包括美泰等七国在内的1.3多万人参加 日媒称有遏制中国崛起意图

  由美泰主导的第31次“金色眼镜蛇”军演7日在泰国揭幕,将持续到17日。除了美泰两国,参加的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及马来西亚,总人数达1.318万人,是亚太区迄今最大规模的多国军演。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美国刚颁布了以亚太为中心的新军事战略,此次演习将被美国用来强化与亚太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并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军事实力的强大。

  演习内容十分多样

  据泰国媒体称,“金色眼镜蛇2012”演习主要由泰军和美国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参与。据悉,参加该多国军演的人数达1.318万人。演习于2月17日结束,将是亚太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

  据泰方介绍,本次军演内容涵盖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指挥演习、包括实弹训练和非作战疏散演习的野战演习,以及维和任务演练等。美海军更将出动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及“托尔图加”号、CH-46型“海上骑士”直升机等多种军机、通用登陆艇,以及M-777型牵引榴弹炮。

  其中,两栖作战演练将于10日在春武里举行,转移平民演练12日将在罗勇举行,伞兵和特种作战将在彭世洛、碧差汶和春武里举行。此外,今年还增加了洪灾后的救助演练。

  缅甸谋求参加军演

  泰军高官4日向日本媒体透露,缅甸正谋求参加“金色眼镜蛇2012”多国联合军演。

  日本媒体称,去年3月在缅甸军政府交权后上台的吴登盛政府希望摆脱国际孤立状态,可能欲通过参加美军主导的联合军演,与美国及其盟国在军事层面构筑合作关系。该高官称,虽然奥巴马政府同意缅甸军参加军演,但未能得到美国国会批准,缅甸真正参加军演预计将在若干年之后。

  此外,新西兰、文莱、中国、老挝、荷兰、俄罗斯、南非和东帝汶、阿联酋9国作为观察员参加演习。另有多国受邀参与这一军演策划,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英国、孟加拉国、菲律宾和越南等。

  美国第3远征队参演

  据报道,美军向“金色眼镜蛇2012”演习投放的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队,是太平洋总部的机动作战部队,主要应对亚太突发事件,战时则是西太平洋的前沿部队。该远征队是美海军陆战队中唯一常驻海外部队,被美军称为“可在夏威夷到好望角间作出快速反应的部队”,部队可以再4~7天内攻击亚洲的任何一个地方。

  此外,从2010年起派兵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的韩国,今年派出登陆突击装甲车(KAAV)及2600吨级登陆舰“香炉峰”号。 (阿南)

  联合演习暗中剑指中国?

  自1982年以来,“金色眼镜蛇”军演每年举行一次,最初由美泰两国举行,近年发展成多国联合军演。本次演习目的据称是加强盟国联合作战力,熟悉联合部队的运行模式。五角大楼称,多国合作应对地区突发事件可能是未来常态。

  美军过去一年在亚太连环举行联合军演,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地区之余,演习时间近乎贯穿全年。美军又不断增加及调整亚太军事布局。

  美海军作战部今年宣布,将把海军1/3战舰转移至西太平洋,意味日后西太平洋靠近中国一侧的美军战舰数目将近100艘,相当于海军半数兵力。

  日本舆论普遍认为,美军在亚太大搞军事演习,加快重返亚洲步伐,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军事实力的强大。 (阿南)

  中国还是“重量级观察员”

  此前,美泰要求正式参加学习国需满足至少连续两年派遣观察员等条件。中国从2002年开始派遣观察员参与,已满足条件。但一些泰国军官表示,中国加入“金色眼镜蛇”演习仍很困难。

  在谈到将来中国是否可能直接参演时,他表示,据他估计,中国参加该联合军演的可能性不大。他还告诉《环球时报》,在一些演练项目中,设想事态就是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及其盟国介入战斗,对手可能就是中国。

  对于“金色眼镜蛇”演习,美国对“中国因素”感到不舒服。早在2009年,美国《防务周刊》就曾提到泰国与中国保持过多军事交流令美军感到担忧,担心泰军在与美国演习中掌握的一些作战技能可能会流到解放军中,尤其是两栖作战技能。 (环球)

  军演各国构成

  美国:8948人

  泰国:3623人

  新加坡:59人

  韩国:324人

  印尼:73人

  马来西亚:79人

  日本:74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色眼镜蛇 联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