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越在南海打海上游击战可有效对付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0:0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美国防务新闻网2月5日载文指出,越南为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斥巨资采购了战机和潜艇等先进武器,虽然这并不以使其在军力规模上与中国相抗衡,但如果其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在南海岛礁争夺中采取“打了就跑”的海上游击战术,完全有可能在潜在对华冲突中占据优势,至少也会为越南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提供关键性筹码。

  文章称,1月17日,越南首艘国产战舰列编服役。该舰似乎是俄“特朗图尔”(Tarantul)级轻巡洋舰的改装型战舰,配备有反舰导弹和舰炮系统。虽然按照现代战舰标准来看,越南首艘国产战舰并不起眼,但其却说明越南正全力发展地区海上力量,应对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力量。过去几年里,越南加强了对南海有争议领土的主权要求。与中国一样,随着经济的发展,越南对石油资源的需求也在大幅度提高。鉴于其部分大型海上油田,例如Bach Ho油田,预计将于2020年开采告罄,因此迫切需要勘探新油田。

  文章称,然而,事实证明,中国有意并且能够利用其海军和海上准军事部队,打乱越南的这种努力。中国海军正不断朝在2050年成功将自身打造成一支“蓝水”海军的目标前进,其首艘航母已经开始进行海试。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海军力量的增长吸引了世界大部分目光,很少有人注意到越南日益提高的海上能力。2009年,越南斥资32亿美元,采购了6艘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此次采购金额巨大,在越南当年国防预算中占据了很大份额,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海上军备出口合约。

  文章称,2011年底,荷兰皇家谢尔德造船厂与越南签署合约,为后者建造4艘Sigma级护卫舰,其中两艘将在谢尔德造船厂的监管下在越南建造。越南不仅在升级其海军舰队,还为其海警从荷兰达门造船集团采购了几艘近海巡逻舰,其中包括一艘排水量超过1000吨且能够搭载一加直升机的近海巡逻舰。未来,这艘战舰将成为越南海警最大的战舰,并使越南海警拥有了可与中国海监部署在南海的千吨级巡航执法船“中国海监26”相抗衡的战舰。最重要的是,越南并非只是对外进口军备,其构建海上军事能力的努力,还包括许可证生产项目及其为舰艇建设专门维修设施等努力。这些努力有助于越南构建自身海上研发基础设施。目前,对华武器禁运及其他国家对中国逆向工程研究(以俄罗斯为例),使中国无法对外进口军备,该事实给越南提供了喘息之机,使之受益匪浅。而且,越南还与中国的宿敌印度确定了战略同盟关系。

  文章称,2011年9月,印度宣布其将对越南出售“布拉莫斯”导弹,扩充越南沿海威慑资产——越南已经列装了俄制Bastion反舰导弹系统。这一决定的做出正值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宣布和越南联合开采后者宣称拥有所有权的南海石油区块之时。这种时间选择可能并非巧合。印度还正在帮助越南训练艇员,帮助后者操作即将于2014年开始列装的“基洛”级潜艇。人们有理由怀疑越南在强化其海上能力领域所做努力都是徒劳的,毕竟越南海军并不像越南陆军那样声名显赫——后者是越南战争中的主力军。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慢慢发生变化,越南已经宣布要努力提高其海上力量,特别是其在南沙群岛的驻军的力量。而且,在过去几年里,越南海军所得预算 也大幅度增加。

  文章称,从战略上讲,越南事实上占据着对华优势。与越南自我描述的不同,其并非弱者。在南沙群岛,被越南控制的岛屿数量最多,面积最大,而中国则仅有若干珊瑚礁大小的炮台及碉堡。虽然实力不断提高的中国舰队规模更大、军备更先进,但其必需经过远距离航行,才可抵达中国宣称所有权的海域。相比之下,越南配备有导弹的轻型护卫舰和潜艇能够随时从其母港发动攻击,或多或少的给中国海军舰队带来损失。越南无需发展与中国相称的战舰能力,其只需采取在南海岛礁争夺中“打了就跑”的海上游击战术,再与中国敌对国家结成同盟,就有可能在潜在对华冲突中占据优势,至少也会为越南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提供关键性筹码。(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