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越南效仿中国反介入战略阻解放军进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9:5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台湾《中国邮报》1月10日文章称,为对抗在军事实力上占优的中国军队,越南通过采购苏-30战斗机、猎豹级护卫舰和基洛级潜艇等手段,强化反介入战能力,以在必要时刻拒止中国进入南中国海。

  文章称,中国在发展军力时从不寻求拥有同美国匹敌的强大武器库,而是寻找破坏美国武器系统及平台效力的办法,比如发展反卫星武器,这在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很明显,中国是为了阻止美国航母战斗群干涉潜在台海冲突而发展的这一战略。解放军研发的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其发展A2/AD战略的最明显例证。这种武器系统会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上行动,以及中国亚洲邻国的任何海上抱负构成重大影响。

  文章称,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家吉姆·托马斯认为,要应对中国的这一能力,华盛顿还要允许其亚太盟友发展自身的A2/AD能力,其中这已经成为了越南确定的发展方向。与中国一样,在反制军事实力上占优势的潜在敌对者方面,越南也面临着相同的困境。而其采购苏-30MK多用途战机和猎豹”级(Gepard)护卫舰,正是河内积极打造反介入战力的体现。

  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购武器系统及平台时,越南更注重武器装备,而非采购数量。越南购自俄罗斯的苏-30战机,可携载射程115公里的Kh-59MK反舰巡航导弹;“猎豹”级护卫舰装备的Kh-35E反舰导弹,有效作战范围130公里,可攻击5000吨级舰船;“基洛”级潜艇配备的3M-54“俱乐部”反舰导弹射程300公里。越南还从以色列购入有效射程为150公里的“增程火炮弹药”,加强了陆基海岸防卫力量。此外,其还从捷克采购了三套先进“维拉”(Vera)被动雷达系统,强化了越南的防空力量。据悉,华盛顿最初反对捷克对越南出售这种雷达系统,但后来又推翻了这一决定。这些举措表明,越南不会轻易令解放军完全掌握南海。其正在借鉴北京的A2/AD战略,构建相应能力,提高中国在南海行动的复杂性与成本。(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中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