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越南正全力扩充舰队 对南海诉求可能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22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西格玛10514”级护卫舰 资料图:“西格玛10514”级护卫舰

  越军面向南海扩充舰队

  从东西方同时引进,国内外船厂一起开工

  本报记者/魏东旭

  据以色列《防务动态》杂志10月24日报道,越南正同荷兰洽谈购买4艘“西格玛”级护卫舰的事宜。另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在访问荷兰弗利辛恩市斯凯尔特船厂期间表达了购买这种先进战舰的意愿。结合最近越南接连购买俄制先进护卫舰、巡逻艇,高调对外公布自建大型运兵船、炮艇等举动,不难发现越南海军的触角正在突破以往的近海岸防限制,向南海的更远处延伸。就在不久前,越南刚刚与中国签署了关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海上争议的协议,如今却面向敏感海域加紧军事动作,不由让人质疑其背后意图。

  东南亚的“狠角色”

  就东盟国家海军建设整体水平来看,越南购买4艘“西格玛”级护卫舰堪称大手笔。

  “西格玛”级护卫舰长约100米,宽15米,最大航速28节,装备1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口径自动舰炮、4枚“飞鱼”-2型反舰导弹、2具四联装“西北风”防空导弹系统以及鱼雷等武器装备。与已加盟越南海军的俄制“猎豹”级护卫舰相比,“西格玛”的火力丝毫不差,且雷达、电子系统更胜一筹,如果引进成功,有望充当主力舰。更值得注意的是,“西格玛”级采用模块化设计,舰体由7.2米长的标准化舱段组装而成,设计有近岸巡逻船、轻型护卫舰和护卫舰3种配置模式。作为继印度尼西亚、摩洛哥之后的第三个海外用户,越南购买“西格玛”级护卫舰可谓一石二鸟,不仅将首次拥有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先进水面作战舰艇,还有助于提升越南国内船厂建造先进舰艇的能力。

  此次购买“西格玛”算是越南近期以来造舰扩军“连续剧”的最新一集。今年8月,越南国防部长冯光清公开表示,在今后五六年内,越南将拥有6艘“基洛”级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首艘潜艇将于2013年交付。随后,越南《人民军队报》10月中旬对越南自行设计并建造的最大舰艇——71米长的“长沙”号运兵舰的下水情况进行了报道。位于越南北部海防市的红河造船厂也于近期交付了越南第一艘自行建造的作战舰艇——54米长的HQ-272号导弹艇,同型第二艘和第三艘艇也将陆续建造。与此同时,俄罗斯正在为越南海军建造4艘“萤火虫”级高速炮艇,其中已建成的2艘即将装船运往越南。

  可见,越南海军正通过从东西方同时引进、国内外船厂一起开工的模式全力扩充舰队。如果各项造舰、购舰计划进展顺利,越南海军的地区排名有望在未来几年中大幅提升。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兵器知识》杂志主编瞿雁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新购先进舰船的加入,东南亚多国的海军建设都跃上了新的台阶,“其中越南算是狠角色”。

  兵发“绿水”寻求新利益

  由于蕴含丰富的油气资源且战略位置重要,中国南海一直为周边国家所觊觎,其中以越南动作最大。

  截至目前,越南已经非法占据29个南沙岛屿。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越南因海军实力不足,只能围绕着其所占据的岛屿做文章,在不断强化岛屿军力部署的同时,还逐渐完善一些岛上的民用设施、电力设施,试图将非法占据发展成长期占领或管控。如今越南在其非法占据的南沙岛屿上已无多大“发挥空间”,因此扩充舰队将战力延伸至更远的海域就成了其接下来的必选动作。这样看来,越南急于扩充海军实力一方面是企图巩固既得非法利益,另一方面也有谋求在南海问题上取得更大回旋余地的考量。

  有分析指出,随着导弹艇、炮艇部队规模逐步扩大、“西格玛”、“猎豹”等新式护卫舰陆续到位,越南海军活动范围可进一步向远海、外海延伸。俄制“基洛”级潜艇加盟后,越南海军更可以对南海中的敏感海域实行重点威慑。换言之,随着越南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加快,其对南海的非法利益诉求也可能会增加。与此同时,越南日趋高调的造舰扩军动作,还可能在东南亚国家中引发包括军备竞赛在内的连锁反应,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总而言之,越南一系列强化海军实力的动作已显露出由近岸前出到“绿水”海域、搅动南海局势的战略意图,理应引起相关国家的关注和警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海军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