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在藏南修建水电站抗衡中国水资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0:00  环球网微博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王石 本报特约记者 甄翔

  据1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藏木水电站的消息让印度坐立不安。据《印度斯坦时报》29日报道,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编者注)当局计划在境内5条主要河流上修建一座1750兆瓦的水电站。在“阿邦”打出以此举“应对中国开发水资源”的旗号下,该项目很快将获印度环境部的批准。

  据报道,这5条河流都将从下游注入从中国进入印度的雅鲁藏布江。“阿邦”设想让修建在这些河流上的水电项目实现总发电能力5万兆瓦。不过,由于下游地区担心影响生态,该水电项目的实施一直受阻。此前,印度阿萨姆邦还出现抗议示威活动,担心上游项目造成下游枯水。

  据了解,藏木水电站于2010年9月正式开工,是目前西藏最大的水电开发项目,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规划建设的第一座水电站。有中国学者表示,印度没少抨击藏木水电站,从项目将导致雅鲁藏布江改道到“下游枯水”、“生态灾难”等,印度一直大加指责。如今,印度自己也计划在雅鲁藏布江支流地区建水电站,如何处理国内的环保纠纷倒是值得关注。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藏南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