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所谓中国崛起影响美国安全说法毫无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07:34  新京报微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9日指出,美国国防部5日发表的防务战略指南中对中方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我们将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的影响。”

  国防部

  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

  有记者问:美国国防部5日发表的防务战略指南称,从长期看,中国成为地区强国将有潜力以各种方式影响美国的经济与安全,中国继续发展非对称手段抗衡美力量投送能力,中国在军力增长的同时须澄清战略意图。美军将继续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外交、经济和军事活动,通过维护与亚洲盟友及伙伴的关系,保持亚太地区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表示,我们注意到了美方发表的防务战略指南,将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的影响。

  美方在这份文件中对中方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众所周知,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意图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的和平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是机遇而非挑战。

  我们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外交部

  中方将深入研究文件内容

  对于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国防战略评估文件”称“中国崛起可能影响美国的经济和安全”,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日表示,中方的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这份文件中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根据,不可能取信于人。中方将深入研究这份文件的内容。”刘为民表示,保持亚太和平、稳定、繁荣是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所在。中方希望美方多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邢世伟)

  ■ 相关新闻

  外交部:菲方不要制造事端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近日菲律宾指责中方船只在南海仙宾礁附近海域出现”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希望菲方不要再无中生有,制造事端。

  据媒体报道,菲律宾外交部近日发表声明,指责中方船只在南海仙宾礁附近海域出现。

  对此,刘为民回应称,仙宾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接受菲方的无理指责。希望菲方不要再无中生有,制造事端,而应当多做有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战略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