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并非完全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9:40  新京报微博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宣布推出一项新军事战略,强调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

  在亚太重点投入海空军

  奥巴马当天与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一道举行了记者会,公布了这份题为《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的新军事战略报告。新战略暗示美国将缩减陆军规模,并减少欧洲军事存在,转而加强在亚太军事存在。在亚太地区,美国将进一步巩固与现有盟友的联盟,扩大与新兴国家的合作。同时,美国将继续承担北约“集体防御”的义务,并与俄罗斯继续保持接触。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美军在经历十年战争后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虽然美军将继续为维护全球安全作贡献,但有必要对其关注重点进行再平衡,把重心转向亚太。

  “我们将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奥巴马说,“预算的削减不会以(放弃)这个至关重要的地区为代价。”

  法新社解读,把亚太作为战略重心意味着美国将加强在海军、空中火力和外层空间武器等方面的投入,国防资金可能流向无人机、“隐身”战斗机和电子干扰系统等领域。

  将大幅削减陆上部队规模

  奥巴马强调,虽然美国面临削减国防预算的压力,“但世界必须知道,美国将维持其武装部队的军事超强优势,美军将保持灵活性,准备应对各种紧急事态和威胁”。

  为了削减不断增长的财政赤字,奥巴马政府提出大幅缩减预算计划,包括在今后10年内削减4890亿美元国防开支。

  受预算限制,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等地面作战部队的人数将遭到削减。法新社分析,美国可能把地面部队人数恢复至2001年9月11日前的水平。当时,美国大约有48.2万陆军士兵和17.3万海军陆战队士兵,这两个数字当前分别为56.5万和20.2万。

  美释放“令人不安的信号”

  新军事战略报告称,“美国必须在行动的通道和自由受到挑战的地区,保持展示实力的能力”。

  新华社记者分析认为,在当前大背景下,强调军事地位、重心转向亚太,是美国最不应该选择的“选项”。美国此举会扩散紧张氛围,加剧地区对武力的焦虑。美国的新部署具有地区制衡与威慑色彩,释放了令人不安的信号。

  分析说,亚太地区有着复杂的政治、安全多样性,这里既有美国的坚定盟友,也有美国不喜欢以及与美国相互警惕的国家。美国军事深度介入,将引导地区军力格局衍变,不可避免地产生“列队效应”。亚太地区饱受金融危机冲击,正努力走向脆弱复苏,如果地区军事因素升级,势必牵制发展精力。新华社电/专稿

  ■ 细节

  军事新战略凸现未来美军三大重心

  亚太、网络战、无人机

  英国媒体报道称,新战略凸现未来美军三大重心——亚太、网络战和无人机。

  美军新战略的首要主题之一是“确保亚太地区安全”,观察人士说,如果新战略得以实施,将重塑世界军事力量部署。

  去年秋天,帕内塔在访问亚洲时就称,该地区将成为美国安全战略的核心地带。“经过十年的战争,我们已经站在了历史的转折点。”帕内塔此前曾说。他称,“基地”组织素来是美国关注的重点,但作为太平洋地区的传统力量,美国需要在亚洲建立更广泛和更深入的联盟和伙伴关系网络。美国有机会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也会这样做。帕内塔认为,美国在“9·11”后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淖,错过了很多在其他地区提升力量和地位的机会。

  根据美军新战略,美军可能将在亚太地区强化空军力量。“我们面临的财政预算尽管是个大问题,但毫无疑问,美国在全世界仍然将继续拥有训练最完善、设备最精良的空军力量。”奥巴马说。

  此外,网络战和无人机也将成为新战略的“重头戏”。新战略要求增加应对网络战能力的投入,并建议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收缩其核武库。美国媒体称,对高科技卫星监察和网络传播的依赖已经使得美军在网络袭击前显得十分脆弱。据报道,美军将加大力量保护军事航天和卫星资产,加强空间和卫星系统。

  至于如何进一步重用无人机,并未有更多细节曝光,此前,无人机已成为美军反恐战和军情侦察的重要平台。

  (冯中豪)

  ■ 观察

  “美国感觉在亚太地区被边缘化”

  美国为何做出新军事战略调整,将军事重心转至亚太地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对此作了解读。

  十年反恐让美感“失落”

  新京报:美国新军事战略重返亚太有什么背景?

  孟祥青:其实美国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有这个考虑,小布什执政后也准备实施,但是由于9·11恐怖袭击,美国开始了反恐战。10年反恐战之后,美国发现其在亚太地区有被“边缘化”趋势。主要表现在经济上失去了很多市场和机会;外交上有被新兴大国赶超的危险;此外美日、美韩同盟都出现了松动的迹象。这些都促使美国制定重返亚太的战略。

  无人机花钱少有效果

  新京报:怎么评价新军事战略中加强网络战、无人机等内容?

  孟祥青:反恐战争事实上已经结束,因而美国的战略必须要面临一个转型。除了恐怖主义的威胁之外,伊朗核问题、网络黑客事件等越来越成为影响美国国家利益的因素。美国之前就提出过“全球公共区域”的概念,这个概念除了地缘性之外,还纳入了网络、虚拟领域甚至太空领域等,这可以看做是美国未来重点关注的战略领域。

  目前美国经济局势不好,需要缩减开支,所以美军今后的发展要秉承“开支不大,但不影响战斗力”的理念。重视无人机就是一个少花钱但是能维持打击力度的考虑。着力发展空天飞机也是这一理念的反映。

  新兴大国让美压力大

  新京报:不少外媒都提到新军事战略中的中国背景。

  孟祥青:美国新军事战略中肯定有中国因素,但不是其全部。新军事战略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亚太地区是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美国要保持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来维护其经济利益;二是亚太也是世界上热点问题集中的区域,美国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和安全,必须有军事存在;三是中国等新兴大国的崛起让美国感到了压力。因而这一军事战略并不完全针对中国。

  新京报:新军事战略是否也针对伊朗?

  孟祥青:新军事战略确实有美国加大对伊朗关注的意味,虽然外界都在谈美国经济形势不好,奥巴马面临大选而不敢轻易动武,但我的判断是动武取决于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拥有核武器时间的判断。如果果真“伊朗半年内可以生产核武器”的话,动武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本报记者 张乐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战略重心转向亚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