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美军X-37B可能执行监视中国天宫1号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5:5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X-37B空天飞机在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资料图:美国X-37B空天飞机在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环球网记者郭文静1月6日报道 去年,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第二架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美国空军官方的说法是,发射该飞行器是为试验新型航天器的各种技术,但关于该飞行器所蕴含的军事能力和意图的猜测从未间断。日前,美国一份航天杂志报告称,X-37B或许正从事监视中国空间站的雏形——“天宫一号”的间谍任务。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月5日报道,第二架X-37B无人驾驶太空飞机于2011年3月5日升空,但美国空军一直对其所肩负的神秘任务以及返回时间等缄口不语。在发现这架无人飞机与中国“天空一号”的运行轨道如此相近之后,旁观者现在相信,这架无人机或许正在执行监视中国新太空站的任务。

  “空对空监视或已成为由灵敏而纤巧的传感器等装备所主导的新一轮大博弈。我们认为,X-37B或许被用于密切监视中国的新太空站。”美国《航天》(Spaceflight)杂志编辑戴维•贝克(David Baker)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

  “X-37B与天宫一号的共同之处是很清楚的。两个飞行器基本上每绕地170圈便会有一次相向或者相背,聚合或分离动作,两者之间的时间差不超过19秒。”贝克在本月出版的《航天》杂志上写道。

  报道说,X-37B飞行器的最初研发工作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启动的,后又改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实施,最终又被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接手。X-37B的官方目的是测试新的航天技术,但有人猜测X-37B蕴含潜在的军事能力,伊朗媒体甚至称其为“秘密太空战斗机”。美国安全世界基金会(Secure World Foundation)技术顾问、美国空军前轨道分析师布莱恩•维顿就常部分引述伊朗媒体的这一称呼。

  报道称,维顿怀疑X-37B或许被用来为负责制造和运行美国间谍卫星的国家侦察局测试传动设备。“正如我们所知,关于国家侦察局的每件事情、任何事情都是机密,”维顿去年曾这样说过。

  但维顿和其他人相信,X-37B与“天宫一号”轨道的相似性或许是枚“烟幕弹”。“典型的间谍卫星是在地球两极轨道运行,以便窥视整个地球,”维顿在接受BBC采访时说,“X-37B的运行角度很低,这使其仅能观察到有限的纬度——而在该纬度,X-37B唯一感兴趣的是中东和阿富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X-37B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