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日本放宽武器出口意欲摆脱美国控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9: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正在进行测试飞行的F-35A战机。 资料图:正在进行测试飞行的F-35A战机。

  日本政府12月27日召开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决定大幅放宽武器输出禁令。日本媒体指出,这意味着日本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

  防卫升级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27日发表讲话称,新规定将同意日本参与美国、澳大利亚和北约国家合作开发、生产武器;容许对外提供以和平、人道为目的的武器装备。

  有分析认为,日本资产负债表严重恶化,其发展军事技术的雄心也因此受制。由于债务与GDP的比例飙升到200%的可怕水平,今年日本的国防预算仅为4.6万亿日元,是近十年以来最低。日本本国军事硬件设施的成本高升是导致日本当局重新思考放宽武器禁令的主要原因。

  此次放宽武器输出禁令,将为其国防承包商打开新市场,并有助于政府提高国防预算。上周,日本政府确定了大量购进最新式F35隐身战斗机,作为航空自卫队主力机型的方针,日本计划在未来20年中为此项目投入208亿美元,而放宽政策将意味着日本本国军工企业可以参与F35的共同开发和维修,并因此降低部分成本。

  日本媒体指出,此次确定的武器出口新标准是首次彻底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将成为日本防卫政策的重要转折点。

  意欲何为

  北京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鸿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日本国内经济预算吃紧,出口不畅,因此拟松绑武器出口禁令,这只是次要的表面的借口。事实上,日本经济虽然不景气,在目前国际环境中,还是要优于大多数国家的。日本此时拟松绑实行十年之久的武器出口禁令,有其更深层次的战略目的。日本和平宪法对日本武器军队等限制非常严厉,因此,日本希望通过此次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一方面,试探美国方面的态度,另一方面造成既成事实。美国近来欲重返亚洲,需要依靠日本方面的力量。而日本虽然和美国在东亚问题上有部分一致利益,但其在长远上还是希望能摆脱美国控制,走上拥有军队和政治话语权的国家之路。现在美国要和日本在东亚问题上合作,也需要日本军事力量支持,日本则抓住时机,慢慢通过对现状的改变,走上正常国家的道路。

  而杨鸿玺也表示,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对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来说,并非福音。日本目前的军事开支很大,军事技术及储备也很强,如果加大与国外合作,一方面加大了对中国的压力;另一方面,武器若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出口至与中国有领土领海争端的国家,将成为中国海外战略布局的不安定因素。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此事还很遥远,因为即使日本真要松绑武器出口禁令,在国内也得经历非常复杂的法律流程。事实上,放松武器出口禁令的决定已在日本争论数年。日本1976年武器出口禁令从未作为法律通过,只是历届政府认同并执行了这一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第 01 版:国际金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