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将加剧亚太军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8:29  新华网
资料图:横须贺军港停靠的海上自卫队军舰群 资料图:横须贺军港停靠的海上自卫队军舰群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5日社论】题:不能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

  野田政权打算放宽原则上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预计官房长官将在下周以谈话的形式宣布这一决定。为何要趁年末忙乱之际急于这样做呢?这种轻率的举动实在难以容忍。

  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二战后日本限制性防卫政策的核心支柱,目的在于专守防卫,不对他国构成威胁。这是一个和平国家的招牌,首相是如何看待这块招牌的意义和重要性的呢?

  民主党政权早在去年末就曾试图放宽这一原则,但考虑到在国会需要社民党的合作,因此推迟了这一计划。一年过去了,民主党在国会讨论过这件事吗?何时又向国民作出过解释?

  主张放宽的理由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现代武器的日趋高科技化,仅仅依靠一国之力进行研发和生产已难以承受。由多个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实施成为国际潮流。日本也希望与盟国美国和其他一些友好国家进行广泛的合作。这既是美国的期待,也是应国内防卫产业的强烈要求。

  日本过去一直采用的做法是:在坚持三原则的同时,根据需要对单独的项目进行论证,在进行限制的同时允许有“例外”。无论是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还是与美国联合研制用于拦截北朝鲜导弹的系统,都采用的是这种方式。此次放宽限制,意味着在符合一定标准的前提下,武器的共同研发和生产将一律享受“例外”。总而言之,就是要让“例外”变得更加普遍,以便更容易设定例外。然而,这样一来,日本参加研制的武器就有可能出口到第三国。如果采用一律放宽的做法,那么就无法基于日本一贯的方针来进行有效的控制。

  如今,为了对抗中国和俄罗斯军队急速的现代化,亚太地区军备扩张的步伐正在加快。日本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有可能引起相关国家的猜疑,从而加剧亚太军扩的步伐。日本外交的重心应放在增进相互信赖方面,而不是放宽武器出口;应该通过不断的对话和相互依赖的加深来增进地区间的信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