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或使三原则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08:1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意在参与武器的国际联合研发和生产,以有限的预算获取尖端装备。共同社对此分析称,日本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可能将使三原则名存实亡。

  日本拟规定联合研发的合作对象仅限于美国和北约(NATO)成员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但目前主要装备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联合研发已成为主流。尽管日本政府人士强调这是武器出口限制政策的“特例”,但或将导致“武器出口三原则”名存实亡。

  分析称,被选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FX)的F-35正在由美国协同英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联合研发。生产的F-35将按参与研发国家的出资份额排定交货顺序,未参与研发的日本在购买价格等方面将难免陷于不利。

  报道称,日本政府限制联合研发的合作对象是为了防止武器流入纠纷当事国或恐怖组织,避免助长国际争端,但如何阻止武器扩散是个棘手问题。

  以色列是美国的盟国之一,假如美国表示将向以色列出售日本参与研发的武器,日本是否能坚持反对立场,对这一问题,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只能由当时的政府根据国际形势做出判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武器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