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盘点:中国军队在新军事变革中从量变到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0:31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歼-20隐形战机正在试验中 资料图:中国歼-20隐形战机正在试验中
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按照试验计划,首次出海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图为拍摄于大连的中国航母平台。新华社发   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按照试验计划,首次出海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图为拍摄于大连的中国航母平台。新华社发
资料图:舾装中的井冈山号。 资料图:舾装中的井冈山号。
资料图:载有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载有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新军事变革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军事力量正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中,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2011年,中国军事发展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歼20战机成功试飞、首艘航母成功海试、“北斗”导航系统取得重大突破;一系列针对军事人才的优惠政策出台,人才战略工程取得重大进展;成立战略规划部、组建“网络蓝军”抢占战略制高点;亚丁湾护航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利比亚撤侨实现海外军事行动重大突破。

  一、坚持自主创新,军事装备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2011年,从年初的歼20首飞成功,到8月首艘航母出海试航,众多新型军事装备以前所未有的密度集中亮相。

  (一)歼20第四代隐形战机成功试飞

  第四代战斗机是考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意志力、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标杆。从2011年1月11日歼20开始第一次试飞,到2011年12月15日不到一年的时间,歼20已经进行了62次试飞。歼20的成功首飞,标志着经过60年发展的中国航空工业,当仁不让地迈入了世界四代战机研制的“第一梯队”。 在欧洲国家止步于台风、阵风这些三代半战斗机的时候,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作为第三个成功研制第四代战机的国家,充分证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这是中国军工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科技尖端和整体工业水平的提高,在部分领域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

  (二)中国首艘航母试航

  2011年8月10日,由“瓦良格”号改装的中国首艘航母出海进行试航。8月14日,航母平台从海试海域回到辽宁大连,停靠原码头,海军88号舰也随后返港,至此,我航母平台首次出海航行试验顺利结束。11月29日,中国首艘航母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改装“瓦良格”为中国大型舰艇的设计和制造提供了经验,为设计中国新型航母提供了实际意义的指导和借鉴。改装“瓦良格”的过程,加速了中国相关武器的整合、研发和检验,带动了中国一系列尖端技术的研究。

  (三)“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正式下水

  2011年7月,我军最大战舰“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在上海正式下水。这标志着人民海军在驰向“深蓝”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井冈山”号船坞登陆舰被称为我军最大战舰,它是中国海军昆仑山级登陆舰的二号舰,排水量19000吨,舰长210米,宽28米,它的吨位比被称为中国“准航母”的“昆仑山”舰又增加了500吨,是目前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船坞登陆舰,其功能是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井冈山号登陆舰将成为我军立体登陆作战核心。

  (四)“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建成

  2011年4月10日,第8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之后,成为又一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第8颗北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建成,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进入新阶段。2011年7月27日,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2011年12月2日,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北斗系统的成功,对于中国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国防安全将大大提升。

  二、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三、应对新安全形势,酝酿新一轮机构变革

  四、加强对外军事交流,维护中国国家利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军事变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