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进人才战略:我国修改兵役法提升军人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0:36  新华网
资料图:金山区召开欢送新兵入伍大会,全区194名刚被批准光荣入伍的新兵,头戴军帽,身着军装,不久将陆续奔赴海陆空和武警部队。   资料图:金山区召开欢送新兵入伍大会,全区194名刚被批准光荣入伍的新兵,头戴军帽,身着军装,不久将陆续奔赴海陆空和武警部队。

  二、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一)《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颁发施行

  2011年4月,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由中央军委印发全军部队执行。这是中央军委对未来10年我军人才建设和发展做出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人才建设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着眼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准确把握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把院校培训和实践锻炼作为基本途径,以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信息化建设管理人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新装备操作和维护人才培养为战略抓手,加快实现关键领域人才建设局部跃升,带动人才建设整体发展。《规划纲要》以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军官职业化为牵引,从分类管理、职业发展、培养开发、考评选拔、调控配置、待遇激励等方面,对未来10年军事人才政策制度改革创新作了框架设计。

  (二)修改兵役法,提升军人待遇

  1、修改兵役法,完善军人各项保障制度

  2011年初,有关部门起草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并呈报国务院、中央军委审议。2011年6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兵役法修正案草案。 2011年10月2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兵役法的决定。此次兵役法修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安置制度。修改后的兵役法规定:国家建立健全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以及继续完成学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士兵退出现役安置制度。修改后的兵役法还对军队征兵与国家机关团体招聘相冲突时的情况进行了规定,保障了军队高素质人才的招收。修改后的兵役法还规定:国家保障现役军人享有与其履行职责相适应的待遇。现役军人的待遇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向协调,与社会进步向适应。现役军人享受规定的休假、疗养、医疗、住房等福利待遇。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现役军人的福利待遇。

  2、各地方相继出台新的惠军政策

  2011年起,北京市将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并且不少于当年符合条件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此外,事业单位、国企、非公经济组织的岗位,也均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敞开大门,非京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视为工作经历,并计算工龄;在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011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市征兵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对优待政策进行较大幅度调整,规定公安、司法部门每年要招录一定比例退伍士兵,对报考警察学员的退伍士兵年龄放宽至28周岁;退伍士兵报考其他岗位公务员、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优先调剂、优先录用;退伍大学生士兵重点招录为基层专武干部、优先招录为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国有大中型企业每年要定向招录一定数量退伍士兵,与退伍士兵签订不少于3年的固定期限合同。此外,上海市出台的新政策还对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改进完善退伍士兵安置、建立健全高校征兵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依法征兵力度等进行明确规定,全面推进征兵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出台新随军政策,提升官兵幸福指数

  2011年3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转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关于调整军人家属随军政策的意见》。驻全国一般地区部队干部的家属随军条件由副营职或服役满15年统一调整为正连职等5项新的军人家属随军条件,与以往相比明显放宽。调整后,全军将有近10万名官兵受益。

  (三)与时俱进,创新军事训练方式

  1、总参颁发《“十二五”时期军事训练改革总体方案》

  2011年9月,解放军总参谋部颁发《“十二五”时期军事训练改革总体方案》明确军事训练改革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在新起点上描绘出我军军事训练科学发展蓝图。《方案》提出,到2015年,新的训练运行方式基本建立,训练内容信息化含量显著增加,适应岗位任职需要的军官、士官训练体系基本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首长机关指挥训练和作战单元合成训练、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在信息化程度较高部队普及推广,以基地、模拟、网络训练为重点的信息化训练条件明显改善,训练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训练模式更加适应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要求。

  2、针对大学生士兵设计新的训练模式

  2011年,部队在制定新训计划时,突出了大学生士兵特点,针对大学生士兵设计出新的训练模式,对于体能训练,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步增难加压,并利用训练间隙穿插组织一些趣味性和对抗性的文体活动,变高压式训练为疏导式训练,让大学生新兵在“寓训于乐”中不断提高军事素质;有的部队在网上开通“心灵驿站”专栏,向大学生士兵提供学习咨询、调节疏导的对策办法,引导大学生士兵保持阳光心态、做好自我调节,尽快融入部队。

  3、大型网络军事游戏《光荣使命》填补我军军事游戏空白

  2011年6月,中国第一款大型网络军事游戏《光荣使命》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军军事游戏的空白。这款军事游戏将大学生士兵的网络技能与训练相结合,不但拓展了模拟化训练的空间和渠道,而且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切合新时期官兵求新求乐的特点,有利于大学生士兵在游戏中提升军事素养,也丰富了军事训练方法,是值得鼓励的一种有益创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