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护国家利益: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满三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0:40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

  四、加强对外军事交流,维护中国国家利益

  (一)友好访问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2011年3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2011年4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1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积极构建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2011年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率团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会。 2011年7月,中国海军首次对卡塔尔进行友好访问。 2011年8月,中国海军训练舰编队,对俄罗斯和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2011年9月——2011年11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对古巴、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4国进行友好访问。

  (二)联合演习深化中外军事战略互信

  2011年3月,“和平-11”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巴基斯坦举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参加此次军演。 2011年5月,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在中国新疆喀什举行了“天山-2号(201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 2011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印度尼西亚国民军“利刃-2011”特种部队联合训练在印尼万隆举行。 2011年7月,中国与白俄罗斯举行首次空降兵联合训练。 2011年9月,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在中国黑河市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的港区水域成功进行。 2011年11月,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2011”反恐联合训练在巴基斯坦举行。 2011年11月,中国空降兵与委内瑞拉空降兵举行反恐联合演习。

  (三)中外联合研制军事装备前景看好

  2011年11月,中东地区影响力最大航空展的迪拜航空展于开幕,由中巴双方共同出资设计生产,并由巴基斯坦负责开拓其国际市场的“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称其为JF-17“雷电” )成为迪拜航展的“一大明星”。“枭龙”性能先进,价格不高,符合高性价比标准,对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枭龙”已有100余架订单,生产周期排至2015年,已经有5个以上的国家有兴趣采购“枭龙”战机,还有的国家希望尽快派出飞行员对“枭龙”进行试驾、试飞。

  (四)多项重大行动维护中国国家利益

  1、亚丁湾护航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2011年,中国继续在亚丁湾开展反海盗行动。2011年7月,中国海军向该地区派出了第九支护航编队。中国海军在亚丁海扮演的反海盗角色,提升了中国作为一支现代化军队与世界其他重要国家海军共同行动的形象。中国海军在该地区以及往来亚丁湾之间的港口停靠,加强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关系。对于媒体报道的塞舌尔邀请中国在塞建立军事基地打击海盗一事,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表示,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于12月初对塞舌尔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塞方感谢中国在维护印度洋海域航行安全方面做出的努力及对塞的支持和帮助,并邀请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任务期间到塞进行补给和休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2月13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根据护航行动和其他远航任务需要,中方会考虑在塞舌尔等国家的合适港口进行补给或休整。这种做法是透明的,没有必要担心。中方没有在海外设军事基地的做法。

  2、利比亚撤侨实现海外军事行动重大突破

  2011年初,中国成功从动乱中的埃及撤出1800名公民;2月22日,利比亚局势紧张,部分中资公司项目营地遭到袭击,国务院成立应急指挥部,展开撤离行动。中国政府共协调派出91架次民航包机、12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军舰,租用35架次外国包机、11艘次外籍油轮、100余班次客车,从海、陆、空三路实施全方位大规模的撤离行动,到3月5日,共撤回我国在利人员35860人。堪称历史拐点的重大事件是,军事力量今年首次在撤侨行动中亮相,实现了海外军事行动的重大突破。解放军“徐州”号护卫舰和4架空军的伊尔-76飞机飞赴利比亚执行撤侨任务,引起世界关注。

  3、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确保航运安全

  2011年12月10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关累港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以共同维护和保障湄公河航运安全、促进湄公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员、船舶安全往来。此次首航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的正式启动,标志着湄公河国际航道航运全面恢复。建立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从经济合作向安全合作领域拓展的一个良好趋势。

  4、中国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巡航维护国家主权

  2011年8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我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巡航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渔政船赴有关海域是正常巡航护渔,中方已向日方表明有关立场。马朝旭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渔政船赴有关海域系巡航护渔,维护正常渔业生产秩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