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轮机构变革:解放军成立战略规划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0:38  新华网

  三、应对新安全形势,酝酿新一轮机构变革

  (一)成立战略规划部,抢占战略制高点

  2011年11月22日,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解放军战略规划部是主管军队建设发展规划的职能部门,隶属总参谋部,其主要职能是:研究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制军队建设发展规划计划和改革方案、提出军队战略资源总体配置和宏观调控建议、协调解决跨总部跨领域有关问题、检查评估军队建设规划计划落实情况等。成立战略规划部是应对复杂多变安全形势的需要。中国需要有一个权威、高效的智囊机构迅速、高质量地提出有真知灼见的咨询对策,实施危机预测、危机预防和危机管理。成立战略规划部是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需要。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突出特点是注重联合作战、体系作战、信息作战,强调综合集成,提高指挥效益,组建战略规划部符合指挥机构由树状结构向扁平结构发展的趋势,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作用,提高军委和总部机关的指挥效能。

  (二)防护网络,组建“网络蓝军”

  2011年5月25日,在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表示,广州军区根据训练需要,为提高部队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而设立了“网络蓝军”。实际上,中国“网络蓝军”并非所谓的“黑客部队”,而是为了自身需要而设立的网络防卫训练机制。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际性问题,中国身为互联网第一大国是网络攻击最大受害者,和其他国家正式成建制的网络部队、网络站司令部不同,中国“网络蓝军”严格意义上还不是一个成建制的部队,而是国家开始关注网络空间安全的一个事实举措,从长远来看,“网络蓝军”对于提升中国网络安全意义重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