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美国担心中国复制被伊朗击落隐形无人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社图表:奥巴马:向伊索要无人机残骸新华社记者曲振东编制。 新华社图表:奥巴马:向伊索要无人机残骸新华社记者曲振东编制。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24日文章】题: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将如何帮助中国(作者美国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研究员乔舒亚·怀斯曼)

  美国的一架RQ-170隐形无人机在伊朗东部上空失踪,令人怀疑这架“无人驾驶飞行器”会不会最终落入中国人手中。接触到RQ-170隐形无人机将使中国得以通过逆向工程,将关键技术植入自主研发的飞行器,并研究出令美国隐形无人机和有人驾驶飞机更难以在中国附近活动的反制手段。伊朗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动机为中国提供这个机会,一改中国向伊朗输出技术的常态。

  尽管一些伊朗官员自吹自擂,但伊朗并不具备单独破解和复制RQ-170无人机上先进技术的能力。因此,让中国接触无人机能够给伊朗带来好处,比如为伊朗提供更多接触中国军事技术和未来获得无人机反制技术的机会,而中国也会为伊朗在核计划问题上与西方的对峙提供外交支持。

  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和伊朗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武器贸易关系。中国为伊朗提供的军事硬件包括战机(歼7)、快速攻击型巡逻艇、反舰巡航导弹以及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中使用的制导技术。2000年至2010年这十年间的官方武器贸易额较前十年有所减少,但中国仍在继续帮助伊朗实施重要的武器计划。据伊朗半官方性质的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中国和俄罗斯官员都提出了察看RQ-170无人机的请求。

  菲利普·桑德斯和我不久前完成了美国国防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军事航空工业的发展史,并列举了大量实例,证明接触外国飞机设计和逆向复制零部件是如何帮助中国提高其航空技术能力的。在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后,中国曾利用逆向工程手段填补了技术空缺并改进了苏联的老旧设计。通过第三方接触到受限制的美国飞机和航空技术,也为中国提供了运用逆向工程的机会。一个经常被引用的例子是中国凭借与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接触到了F-16战机。

  近二十年来,中国军事航空工业的技术基础和制造尖端航空系统的能力都迅速增强,这大大提高了中国破解并有可能复制RQ-170无人机所用技术的能力。例如,中国的歼-10多用途战机就使用了能够提供高强度和低重量的台金以及合成材料。通过逆向复制俄罗斯的苏-27战机,中国研制出了自己的第四代战机歼-11B,其中特别强调系统的国产化。今年1月首次试飞的歼-20隐形战机的面世,则证明中国有能力将隐形技术纳入新机型的设计中。

  中国还投入了很大气力来研发和运用自己的无人机能力。即使中国尚未部署武装无人机,处于研制末期的机型数量也说明,这种能力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空中力量的组成部分。研制无人机系统符合中国军队提出的加强“信息化建设”以进一步认清形势的要求,也为它增加了又一层面的远程遥控瞄准和攻击能力,从而提升中国在外围地区阻止军事进入的能力。

  接触RQ-170将使中国工程师有机会研究这种无人机的探测系统、控制系统、通信系统以及使其具备隐形能力的材料和设计要素。接触这种无人机还可能使中国工程师进一步了解其子系统的结合方式及其作为一个整体的运转方式。即便中国航空工业无法通过逆向工程制造出一种国产版本的RQ-170,中国工程师也很可能从RQ-170上学到足够的东西,研究出针对RQ-170及类似系统的更先进的反制手段和防御手段。中国已经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克制美国隐形技术的办法,提高防空能力。因此,接触RQ-170将帮助中国了解美国先进无人机是如何运转的,从而设计出新的办法,对它们的作战弱点加以利用。

  倘若中国能够接触到那架无人机,就可能最终帮助他们研制出反制系统并改进防空武器,使美国更难以在敌方领土上空使用无人机。伊朗将成为此类系统的主要客户;中国同意出售无人机和反制系统,可能会成为伊朗为同意中国接触RQ-170开出的价码之一。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