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美国为伊朗核问题划底线动武已排上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5:08  新华网

  作者:纪双城 柳玉鹏 陶短房

  “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也许到了要摊牌的时候了”,“俄罗斯之声”援引俄外交学院东方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沃洛金的话这样表示。正当美欧在意大利罗马举行闭门会,密商对伊实施“终极制裁”的时候,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20日放出风声,伊朗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实地考察”该国核设施,并就有争议的伊朗核计划进行磋商。但伊朗的放低身段却唤不来美国的“善意回报”。美国再次提高对伊军事威胁“嗓门”,美国防长声称“伊朗最快一年内就能获得核武器”,强调“美国和以色列的红线”是“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五角大楼事后一再“降温”,但俄《观点报》21日认为,看来美国对伊动武已排上“时间表”。

  法新社21日说,这是继今年10月份之后,伊朗再次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官员“实地考察”。伊朗还称,伊朗12月9日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发出邀请信。美国对此表示欢迎,但希望“考察是彻底的,应当被允许进入任何地点查看,并可以与任何希望交流的人沟通”。目前还不清楚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如何回应。

  针对伊朗邀请,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伊朗的缓兵之计”, 眼下正是美国和欧洲盟友、阿拉伯国家商讨对伊朗石油禁运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21日说,美欧等国20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闭门会议,讨论扩大对伊朗制裁,与会各方激烈争辩“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对谁有利。美国彭博社称,美试图找到一条既打击伊朗经济能力,又不至于引发石油价格飙升的道路。问题的关键在于,对伊朗石油禁运必然推高国际油价,且石油禁运的直接受害者是伊朗平民,而非伊朗核计划。文章认为,美政府陷入“不能对伊朗核计划袖手旁观,却又竭力避免发动战争”的矛盾境地。

  但美国从来是“两条腿走路”,在封锁和制裁方面加大国际运作力度的同时,美国军方又提高对伊军事威胁“嗓门”。美国防长帕内塔19日表示,伊朗最快一年内就能获得核武器,并称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是美国和以色列“不可逾越的红线”,美国为此将“保留一切选项”。五角大楼随后出面“辟谣”,称帕内塔说的只是一种“假设”。《纽约时报》称,五角大楼匆匆出来“降温”,是唯恐在如此微妙的时机引发严重后果。

  帕内塔的言论也遭到核专家们的批评。路透社援引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汉斯·克里斯滕森的话称,帕内塔的预测未必现实,因为“时间表太短”,伊朗至少需要几年时间积蓄武器级铀。美国科学与安全研究所主席奥尔布赖特表示,伊朗一年内拥有核武器的概率微乎其微,且“没有任何实证进行危险的臆测”是“于事无补的”。

  早已对伊朗不耐烦的以色列则批评美国“至今仍沉浸在‘伊朗也许没打算发展核武器’的假想中”,而不愿全力推动对伊朗的打击。英国《每日邮报》也说,美国和盟友几年前就该“当机立断”,那时候“也许是一次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如今的风险却变成“又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甚至中东核大战了”。

  俄《观点报》21日认为,美国军方首次表明,伊朗离研发出核武器还剩不到一年时间,这将意味着美对伊动武时间的到来。俄国立莫斯科大学美国研究基金会会长尤里·罗古列夫也认为,预计明年11月份美国大选前,奥巴马政府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如果他获胜,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因此西方想尽快找到能够有效惩治伊朗的办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核问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