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航母在叙利亚局势紧张之时驶入地中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08:09  新闻晨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最新的CVN-77“布什”号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最新的CVN-77“布什”号核动力航母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当地时间23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表声明,敦促在叙利亚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该国。 24日来自美国的消息称,美国“布什”号航母(CVN-77)已经进入地中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24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美国执行“炮舰政策”的工具,美国航母在叙利亚局势紧张之时进入地中海有其用意。

  美方近来动作频频

  当地时间23日,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敦促美国公民“立即”离开叙利亚,并称往返叙利亚的商务航班已越来越少,“自夏天开始,来往叙利亚的航班急剧减少,剩下的一些航空公司也在减少班次”。

  在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发布这一声明的两天前即21日,美方宣布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将推迟返回叙利亚。上月,美国政府认为福特的“个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将其召回华盛顿。之后,国务院官员曾表示,福特将在感恩节也就是本月24日之前返回大马士革。不过,福特最终没有在24日之前返回大马士革,此外,美国政府还敦促在叙利亚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这一切均被认为叙利亚事态日渐严重。

  无独有偶。美国海军24日发布消息称,在中东进行5个月的战斗任务后,“布什”号航母战斗群准备回国,并于20日进入了地中海。“布什”号航母战斗群将在地中海开展一系列任务,并帮助维持海洋安全,但“何时回到美国尚未决定”。

  这则消息立即引起了外界的诸多关注,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一些媒体特别提到“美国航母驶近叙利亚之时正值叙利亚局势紧张之际”,还有媒体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叙利亚会成为下一个利比亚吗?”

  专家称美国想“秀肌肉”

  对此,沈丁立教授24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美国航母是美国执行‘炮舰政策’的工具,航母走到哪里,信号发到哪里,在叙利亚局势紧张之际,美国航母进入地中海有其目的。”

  沈丁立分析称,在俄罗斯军舰进入叙利亚塔尔图斯港水域之时,美国航母进入地中海,是想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不仅‘有份’,也有实力。”来自叙利亚的消息称,俄罗斯三艘军舰已进入叙利亚水域。还有消息称,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于12月初赴地中海进行远洋巡航。

  “美国是通过‘秀肌肉’的方式发出声音。”不过,在沈丁立看来,美国航母进入地中海更多的是象征意义,“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不会把事情‘做过头’,这两个国家都会严守底线,不会打起来,应该说,离打起来还有很远的路。”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