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使用军舰坦克保护叙利亚海岸防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10:04  CCTV《环球视线》
资料图:俄罗斯T-90主战坦克 资料图:俄罗斯T-90主战坦克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1月21日播出《俄反对动武 阿萨德称将战斗到死》,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接下来视线转向伊朗的铁杆盟友叙利亚。在阿拉伯联盟宣布中止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的资格之后,叙利亚的反对派连日来是加紧了活动。一方面抗议是明显增多了,另外一方面还出现了叛变军人和政府军之间的激烈的交火。更加引人关注的是俄罗斯总理普京18日在会见法国总理的时候表示,俄罗斯不赞成对叙利亚动武,而且普京还发表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表态,我们也一块儿来看一下,普京当时是怎么表态的?通过图板看一下。

  普京是这么说的:“这一切还没有结束,对于叙利亚局势可能出现的突变,我们也有所准备,对于我们来说,这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叙利亚离我们的边境很近。”普京有一个这样的表态,这里也要请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来解读一下,普京说的有所准备是什么意思?因为之前我们也看到俄罗斯媒体有报道说,俄罗斯的“T-90”坦克已经被运到了叙利亚,另外俄罗斯的几艘战舰也已经靠近了叙利亚的领海,普京所说的准备指的就是这些军事动作吗?

  正在评论:俄媒:俄坦克运抵叙利亚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应该来说,他至少可以去阻拦,就是他在那儿是一种姿态,这是很重要。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现在剩下的唯一支撑点了。叙利亚它本身的地形是很有意思,比如说现在闹事的霍姆斯或者哈马他比较靠近大马士革,中间有一个安萨里耶山脉,叙利亚的重兵团在南部地区,下边是戈兰高地。它的软腹部就是它要穿过安萨里耶山脉,大概有400公里左右,而且中间的桥梁预警时间很短,如果对面有以色列或美国的航空母舰或者飞机,大概预警时间也就5-10分钟,把它的桥梁炸断,它的兵团也就无法调到西海岸。它的西海岸160公里长的海岸非常平坦,没有任何抗登陆的障碍。

  现在叙利亚的反对派有一部分人是希望西方像利比亚那样来干涉,它最软弱的部分就是西海岸,它的经济作物、商业区、出口,包括从伊拉克油田的出口,它的沿海地带一旦被西方和反对派在这儿打上隔断,建立安全部队,成立反对派的司令部这就麻烦了。反对派大部分都在国外,一个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人流亡在英国,一个是前副总统流亡在法国,这些人都进不来,但是一旦在这儿中间隔一个安萨里耶山脉,这边哈马和胡姆斯省这两个地方大部分逊尼派,所以基本是这样一个态势。但是俄罗斯把军舰放在这儿也好或者我去堵住你也好,或者卖给你“T-90”坦克也是抗登陆的,就是说你们要这么做,我就支持叙利亚。

  劳春燕:

  我们也可以通过地图一块儿来看一看,普京所提到的说叙利亚离俄罗斯很近,到底是近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咱们来看一下,叙利亚是在这个位置上,俄罗斯是在这个位置上,当中是隔了土耳其和格鲁吉亚,大概是这样一个位置。

  请教一下两位评论员,叙利亚对于俄罗斯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对于俄罗斯整体的战略版图上面,叙利亚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一个什么样的棋子?另外,俄罗斯现在出动军舰或者说把“T-90”开到叙利亚去,对于叙利亚现在的局势来看,它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正在评论:俄高调介入能否助叙实现逆转?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普京说很近,这个近讲的不是我们平时谈的那个距离,是一个战略距离。无论从叙利亚还是伊朗来看,它基本上全是俄罗斯的南大门,中亚地区,这个地区在冷战时期那是前苏联南下印度洋的通道,对俄罗斯来讲太重要了。

  另外从现在看,它整个中亚地区包括高加索地区,它正是俄罗斯事儿最多的地方,所以说最柔软的腹部是中亚,如果叙利亚、伊朗这两个地方如果被西方遭到攻击,这个地方现在变色变得太快了,伊拉克、阿富汗都已经用战争形势已经控制住了,像其他方向也有西方的渗透,如果西方继续北上是对伊朗、叙利亚的威胁,倒不如说是俄罗斯北上的政策。

  劳春燕:

  所以您分析西方现在是针对叙利亚和伊朗,但是很可能这个目标背后是指向俄罗斯的。叙利亚的局势再这样发展下去,假设北约真的会对叙利亚动手的话,俄罗斯现在它的军舰也好、“T-90”坦克也好,它真的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专家观点: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的惟一战略支点

  宋晓军:

  现在北约想对叙利亚动手还确实有点儿难,俄罗斯去了军舰,这个地方太复杂,它现在担心的是土耳其做大。土耳其最近是非常活跃,甚至索马里都深入了,对于利比亚全部是土耳其的红星月会给钱甚至最早承认过渡委等等。土耳其是历史上奥斯曼帝国,他是突厥人,突厥人和车臣是一家子,如果土耳其一旦在这儿做大,历史就重演,车臣也好、阿塞拜疆也好,整个中亚地区的石油通道俄罗斯基本就没了,可是这是俄罗斯未来吃饭的饭碗,俄罗斯对于这一块的能源是死死把住。土耳其又是北约国家,土耳其一旦把这块拿下,跟欧洲之间再有一些来往,北约去切叙利亚,土耳其从那边加,它从东面过来的,现在传出两个火箭弹打大马士革复兴党,土耳其军官在Facebook上写的后来又删了,叛逃叙利亚的军官出来说,我们没有打,不是我们打的。叙利亚说,你要打政府的复兴党,我就可以用武力打你,你等于是叛乱,所以说土耳其在这里边起的作用是太怪了。

  其实,俄罗斯担心的一个是西方,更担心的是土耳其。西方现在很衰,无论是美元还是欧元,这一块上出现战略真空,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在历史上是在这儿待过,所以俄罗斯现在所有的动作真是在自保。

  正在评论:阿盟力压 俄力挺 叙走向何方

  劳春燕:

  叙利亚周边的比如说阿盟,阿盟现在态度非常强硬。我们现在刚看到一条最新消息,阿盟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希望叙利亚能接受他的观察团,但是叙利亚又提出了十八条建议,对于观察团在叙利亚国内的行动提出了十八条建议,而这十八条建议又是给否决了。阿盟现在的态度还是非常的强硬。

  我们走一段广告,稍候继续。

  面对目前的局面,叙利亚的总统阿萨德仍然是态度强硬。他告诉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说,面对外部干涉他已经做好了战斗致死的准备,毫无疑问,绝对会这样,他的底气来自哪里呢?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舰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