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建高速公路连通东盟各国推动防华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31  东方早报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艇编队 资料图:印度海军舰艇编队

  作者 吴挺

  印度总理辛格上周六提议修建一条高速公路将印度与东盟各国连接起来。印度媒体周日将此描述为“印度力图在中国后院推动‘防中战略’”。

  印度总理办公室19日公布了辛格在印度-东盟峰会上的演说内容。

  辛格说,与东盟建立更大的实体连接仍然是印度的战略目标,涵盖陆路和水路连接方式的多个计划正在考虑之中,包括可延伸到老挝和柬埔寨的“印—缅—泰”高速,以及开发一条新的通往越南的高速路。他希望服务业和投资自由化协议能够尽早完成。

  在其他领域,辛格说,印度的太空部门已经修订了五年的项目提案,为东盟修建太空追踪、接收以及数据处理设施,并帮助其培训相关人员。

  辛格特别强调与东盟加强安全议题的合作,聚焦讨论海事安全、反恐、训练、演习和灾难管理等。

  美国智库最近发布的一篇分析文章称,印度在东亚的战略利益主要来自其国内对确保能源安全、保卫安达曼海(印度洋东北部海域)的海上通道以及推进印度作为新兴大国的国际形象等三方面的需求。

  “所有这些都要求印度‘复兴’其‘向东政策’,”这篇文章写道,“所以,印度力图使其能源采购途径多元化,从不稳定的中东和西非,转向相对稳定的地方,如越南和缅甸。”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东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