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枭龙出口潜在市场主要是第三世界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4:30  央视《环球视线》

  2011年11月14日央视《环球视线》播出《迪拜航展:空中斗艳 技术争锋》,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第12届迪拜国际航空展13日在阿联酋的迪拜举行,迪拜航展是世界上第四大航展,仅次于巴黎、英国还有莫斯科航展。今年的规模更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有一千多家参展商前来参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观展的人数预计将会达到55000人左右。在这次的航展上,特别是中国的军用机、民用机,是一块儿集体亮相,更是成为了航展的一大亮点。这次航展跟以往还有哪一些不同?有哪一些看点?今天演播室里也请来尹卓先生。尹先生,首先要请您来给我们分析一下,第12届迪拜航展跟前面的11届航展,它最大的不同点在哪儿?

  专家观点:大买主集中竞争激烈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次我们说有不同点可以说是大买主集中,另外竞争非常激烈。为什么大买主集中,因为我们知道海湾地区应该说由于石油、美元是最富裕的一个地区,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这两年以来,虽然西方是在那个地方经过了经济危机,但是海湾这个地方正是这一顿,正是石油价格高起的地方,所以海湾积蓄了大量的美元。

  劳春燕:

  对,我也看到阿联酋航空一下子就是180亿美元的订单买波音777,这个手笔很大。

  正在评论:航空巨星云集 争艳迪拜天空

  尹卓:

  当然是。另外它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这次为什么,因为我们说西方正在陷入经济危机,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来这几年时间它的外交要翻倍,就是它的外贸出口要翻倍,作为一个政治承诺提出来的,欧洲国家也陷入这个危机。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国外需求对经济的拉动,而航空工业正是他们的亮点,是他们的抢点,所以向外像波音和空客,这两个大家伙,另外还加上像洛克希德·马丁,这些大的,包括欧空公司,等等这些都是军品的大的厂家,在这个地方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等着大单再拉动他们的经济,走出经济困境,所以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正在评论:枭龙能否跻身畅销机之列

  劳春燕:

  我们看在这次的迪拜航展上,咱们工作的军用机、民用机也一块儿亮相了,也加入到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民用机里边包括有运12F等等,我们重点还要说一说军机,说一说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开发的枭龙。枭龙这一次是进行了8分钟头的首秀,这个安排应该也是比较特殊的吧?

  尹卓:

  是的,枭龙战机应该说现在是进入成熟阶段,这次我们军机和民机是一块儿亮相,一块儿走向世界的市场,这次是一个非常坚实的一步。因为以前我们枭龙战机基本都在那儿展示,但是现在我们的枭龙巴方已经正式装备了,装备了几十架,警钟队,而且进入了作战部署,现在拿出来是成品飞机,而且经过训练,作战、实战考验的这种飞机,所以拿出来更加为人所信服。另外枭龙这几年一直不断地在升级,在改造,而且信息化程度正在提高。虽然它的基本标准是一个二代半的飞机,但实际上他的综合作战性能已经超出了一些三代机的早期性能。比如说F16的AB型,现在枭龙很多性能已经超过它,作战能力非常高,但是性价又比较低,同时它又是一种综合作战能力的飞机,滞空,对陆对地攻击,就是兼具滞空和对陆对地攻击,另外还可以挂电子吊舱,还可以进行电子战等等。就是它是综合作战能力是非常强的飞机。

  劳春燕:

  那枭龙现在主要的竞争对手是谁呢?

  尹卓:

  枭龙现在主要的竞争对手应该说是一些,比如像俄罗斯的米格29,像这样的机型。或者是美国F16的早期型,AB型。

  劳春燕:

  那它潜在的市场有时会是在哪里呢?海湾地区也是吗?

  专家观点:中国军民机正逐渐走向国际市场

  尹卓:

  主要是第三世界,因为海湾它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在这儿展示,世界各国的军火商都到这个地方来采购,像整个非洲国家、拉美国家,还有一部分亚洲国家对枭龙应该说是有需求的,这种高性价比的飞机,虽然它对飞行员的技术要求也不是特别高,他很多都是傻瓜型的,到那个地方就能操作使用,枭龙飞机非常方便。

  正在评论:海湾地区为何成“飞机大卖场”?

  劳春燕:

  现在海湾地区可以说是成了一个飞机的大卖场,您觉得我们中国的企业除了军用机以外,民用机,比如说C919,哪天也能够去海湾占领一下市场?

  尹卓:

  C919到海湾这个地方,在迪拜这个地方可以。如果是进行试飞了,我们进行试飞,而且商业化了以后,取得了适航证,那么到这个地方是没有问题的。C919这次我去参观了,我觉得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应该说它跟像空客的A320、300、300,这些飞机应该还是有一拼的。另外跟波音原来这些737这样的型号应该还是有一拼的。它作为一个中长程的大型客机,今后还可能有发展,比如发展宽体型、增程型,这样发展起来的话,我想它的前景应该非常。

  劳春燕:

  咱们还是再说回到这个波音777,因为这一次阿联酋180亿美元,可以说也是近期的一个最大的单子了,180亿美元订购几十架波音777客机。您是军事战略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阿联酋这么大手笔地买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仅仅是处于它纯粹就是公司发展的需要,还是这里边还会有别的潜在的用意呢?

  专家观点:海湾的巨大吸引力在于石油美元

  尹卓:

  应该说海湾地区现在最吸引人的就是它的石油、美元,我们在第一个问题我们讲了。现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发达国家地区,现在陷入了经济危机,他们最缺的就是钱,就是现款。阿联酋现在大手笔的对国音公司的采购,对美国,对美国的经济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劳春燕:

  这是在讨好美国吗?

  尹卓:

  我们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因素,但是因为我们讲海湾国际,它一是个交通要道,应该说它是一个十字路口,从经济发展的东亚一直到非洲,到欧洲都要经过这个地方,到中东都要经过阿联酋这个落一下,迪拜这个地方,所以我说他是一个交通要道,他买大量飞机这个是可以理解。

  劳春燕:

  现在一下子180亿是签下了50架,然后前面还订购了40架,现在加起来一共是订购了90架,听说这90架加上去,它现在这个波音777就要翻倍了。

  好,走一段广告。

  海湾地区是一个航空的大市场,据报道光是阿联酋就有40到80架战斗机的需求量,而民用运输机的需求量在20年之内还会翻一番,因此这个迪拜航展已经是被世界的各大航空航天的工业国视为是淘金乐园,也希望咱们中国的航空企业能够在迪拜觅得商机。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迪拜国际航空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枭龙 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