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购买新型护卫舰可保护所占岛礁和油气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0:12  世界报
资料图: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 资料图: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

  本报专稿 陈光文

  重金买来“轻骑兵”

  “西格玛”舰是在荷兰“法塔希拉”级轻型护卫舰基础上重新设计研制的,采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并且具备一定的隐身设计。据悉,“西格玛”级轻护舰的尺寸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改变,舰型小可至50米长、9米宽的近岸巡逻舰,大可至150米长、15米宽的护卫舰,模块化的建造方式能够满足客户从海上巡防舰到护卫舰的广泛需求。越南将要采购的是排水量为1700吨、长度为98米、宽为13米、最大航速为28节的9813型号,装备的主要武器包括两套双联装MM-40“飞鱼”反舰导弹、两套“西北风”防空导弹发射装置、一门奥托76毫米口径通用舰炮、两套15A/B 20毫米自动防空高炮和2具B515型反潜鱼雷发射装置。此外,在舰尾还设有一座直升机起降平台。

  该舰的对海打击能力主要来自MM-40“飞鱼”舰对舰导弹,这种导弹最大射程70公里,具有超视距攻击能力,先由直升机探测目标,然后将测得的目标数据转发给导弹载舰。由于扇面发射角大,所以如果舰的两侧都装有发射架,不管目标出现在什么方位

  都可以及时发射导弹实施攻击。该弹采用折叠弹翼和圆柱形储运发射箱,减少了导弹的外廓尺寸,提高了舰上载弹量,从而增强了作战火力。

  主要用来防空的“西北风”舰载近程防御导弹是由法国马特拉公司研制的,这是一种超近程舰空轻型导弹,用于对付低空、超低空大规模饱和攻击,具有机动性好、威力大、反应时间短等特点。目前该导弹已发展到“西北风2”,成为完全自主的“发射后不用管”导弹,可拦截各类空中目标。

  “西格玛”轻型护卫舰的电子设备也极为先进,可能安装泰利斯公司的Tacticos作战管理系统、Y战术数据链、MW 08监视雷达和LIROD MK 2火控传感器等先进装备,其综合作战能力不弱于其它任何一款同级轻护舰。

  “西格玛”级护卫舰用于执行常规巡逻任务和海上安全任务,也适合于支援人道主义援助行动。据估算,每艘“西格玛”型护卫舰的售价在1.4-1.6亿欧元之间。

  死心塌地争南海

  越南海军现在装备的舰艇主要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制造的,而且大多为老旧的轻小型号。不过,近年来随着越南工业实力的增强,越政府已开始推行小型导弹艇和炮艇的建造计划,同时还在谋求获得国外的授权许可或是与国外企业合作,在国内制造新型舰艇。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认为,随着中印在俄军事出口中所占份额的逐渐下降,越南将占据俄罗斯武器主要采购国名单之首。在海军装备方面,越南已经购买了4艘俄制“毒蜘蛛”级导弹艇,并利用俄罗斯的技术在国内建造了6艘BP50型导弹艇,并且已经开始接收俄罗斯制造的11661型“猎豹”3.9级护卫舰,还在积极引进6艘价值20亿美元“基洛”级常规柴油动力潜艇,以及新一批的苏-30MKK2对海攻击机,这些海军武器装备将使越南海军的反舰作战能力获得质的飞跃。

  今天的越南确实让人另眼相看,不仅从俄罗斯、乌克兰、捷克、波兰、法国、匈牙利进口了相当数量的军用装备,甚至通过台湾地区进口武器配件,并一直积极地与朝鲜、叙利亚和印度等拥有地对地导弹和相关技术的国家进行谈判,希望购买一定数量的地对地导弹系统和研发技术,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相关技术。

  在大量采购世界各国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越南还不忘通过大国制衡战略来增加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筹码。继与美国互送秋波并进行多次联合军事演习之外,还通过大批采购俄罗斯武器来拉近彼此的合作关系,又通过与印度合作从战略上设防中国。此外,还通过与日本签署防务协议来打压中国。

  简单地说,南海争端是越南加大军事投入的根本动因。根据越南的强军计划,越南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有望在2015年前完成,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接近现代化海军的要求。届时,越南海军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将对周边国家产生重要影响,也有利于越南海军在未来的南海之战中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将直接导致南海局势越来越复杂化。

  据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站10月24日报道,越南总理在不久前访问荷兰时表示,越南计划向荷兰购买四艘“西格玛”型护卫舰。目前,越荷双方正在就合同的具体内容和价格进行谈判,预计将会很快达成相关军售协议。预计在该型军舰加入越南海军后,即可大幅提升越南海军的水面作战能力,并将被用来保护越南侵占的南海岛礁和油气平台。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