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越南共同主办东盟防长扩大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09:44  东方早报
11月2日,隶属美军西太平洋两栖攻击战斗群的“日耳曼城”号两栖攻击舰赴菲律宾马尼拉港访问。 11月2日,隶属美军西太平洋两栖攻击战斗群的“日耳曼城”号两栖攻击舰赴菲律宾马尼拉港访问。

  研讨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与东盟磋商领导人联合声明

  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东盟系列会议即将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中国已提前布局,从非传统安全入手,试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安全联系。

  11月2日,中国国防部联合越南国防部共同主办的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专家组首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长马晓天空军上将指出,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领域的合作,是主权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互利合作,而不是单方面的赐予,不应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应损害有关国家的安全利益。上个月,中国刚刚在南宁召开了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联系。

  18国50余代表与会

  来自东盟防长扩大会18个成员国及东盟秘书处的5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谈及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下的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领域合作,马晓天说,应充分发挥防务部门和军方指挥高效、行动迅速、手段丰富、能力突出等特点,通过研讨交流、信息共享、专业培训、联训联演等多种形式开展务实合作,把着眼点放在提升各国防务部门和军方自主应对自然灾害的各项专业能力上。

  他强调,开展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领域合作,和处理其他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一样,应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这一领域的合作是主权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互利合作,而不是单方面的赐予,不应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应损害有关国家的安全利益。

  2009年1月,中国组建了以军队力量为主体的8支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兵力规模达到5万人。自2002年向阿富汗提供救灾援助以来,中国军队已36次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共向26个受灾国提供总价值超过12亿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并派出多支救灾专业分队赴受灾国协助救灾。

  “在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专家组这一新的平台上,我们愿分享自己的经验、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做法,并与各成员国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推进本地区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事业的进步。”马晓天说。

  中国-东盟中心将揭牌

  中国在扩展与东盟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的同时,也不忘强化传统联系。2日,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与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举行会谈,就《纪念对话关系20周年,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联合声明》草案进行磋商,并就将在今年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举行的中国-东盟中心揭牌仪式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去年10月,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中心官方网站,实体中心于今年8月试运行。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东盟中心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中国和东盟在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今后将在东盟各成员国和中国的其他地区设立分中心。

  不过亚洲时报昨日评论称,越南、菲律宾等与中国存在南海争端的国家不会放弃即将举行的东亚峰会再次炒作领土问题,这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埋下隐患。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号称,从越军近期公开的将近10张苏-27SK、苏-30MKV训练图片可以看出,越军苏-27飞行员无论从身体素质、技术知识上看,都是“大跃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东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