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俄售越南苏-27单价比中国低3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10:13  新华网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资料图:越南空军8521号苏-27UB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1月号(提前出版)文章】题:越南空军与中国空军的苏-27、苏-30MK(作者平可夫)

  从越南空军最近公开的大多数苏-27、苏-30MKV训练图片可以看出,越军苏-27所面临的问题与中国空军当年进口苏-27、苏-30MKK所面临的情况非常相似。从二代战斗机向三代的“苏”系列战斗机过渡,亚洲飞行员无论从身体素质、技术知识上看,都是大跃进。因此过渡期比较漫长。

  越军近期公开的将近10张苏-27SK、苏-30MKV训练图片,除了一张苏-30MK(V)2(应该是第二批交付的8架苏-30MK2)发射了Kh-31A空对舰导弹之外,其他的飞机几乎都没有携带武器。

  俄罗斯出售苏-27SK、苏-30MK(K)(V)给中国、越南的条件相当不同。首先出售给越南的飞机在支付手段上相当多样化。中国空军从购买第二批苏-27SK开始,就需要支付100%的美元。越军首批购买的4架苏-30MKV价格1.1亿美元,其中70%是换货贸易,越方只支付了30%的硬通货。首批4架苏-30MKV是交付中国空军的苏-30MKK的变形。它们是空优战斗机,没有安装空对舰导弹的攻击软件。

  接下来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在2010年为越南空军建造了签约购买的第二批8架苏-30MK(V)2,这样苏-30MKV的总数同年增加到12架,构成一个大队的标准。8架苏-30MK(V)2的合同是在2009年1月签署的,总价值4亿美元。这一次俄方将提供全部苏-30MK(V)2系列战斗机的武器系统给越南。国家武器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2009年8月在莫斯科表示:全部飞机都在2010年完成交付。

  苏-30MK(V)2是苏-30MK(K)2型的变形,中国海军航空兵得到了24架苏-30MK(K)2,中国空军的与越南空军的有何不同?对此俄罗斯航空工业界的消息来源声称,越南得到的只进行了较小的改进。

  依照本刊的判断,“较小的改进”意味着越南的苏-30MK(V)2能够使用更多的武器系统。

  小国空军即使先进战斗机的数量非常之少,只要运用得当,依然构成相当强悍的战斗力,尤其是机载武器如果先进的话。

  这样配合早前越军得到的12架苏-27SK,全部“苏”式飞机的总数将会达到24架。12架苏-27SK的价格为3.8亿美元,单价3150万美元,单价几乎都比出售给中国的同型战斗机费用低大约300万美元。

  2010年开始,越南与俄罗斯谈判交付另外12架苏-30MKV的合同,协议金额5亿美元。2月,合同正式签署,价值10亿美元。2011年至2012年,俄罗斯将完成全部交付。这样,2012年,越南将拥有24架苏-30MK(V)和苏-30MK(V)2。这样在整个东南亚国家中,越军拥有苏-30的数量将最多,可独自构成一个飞行团。

  为此苏霍伊飞机公司还计划直接在越南设立维修服务站,该站有望升级为将来服务于全部在东南亚服役的“苏”系列战斗机的总体维修站。而中国空军的苏-27/苏-30系列战斗机从早期的乌克兰维修,逐步过渡到自己维修的阶段。甚至大修都并未找苏霍伊。

  中越苏-30系列战斗机在质量上的真正变化,今后应该是武器。这方面双方都没有详细透露。从越方公开的苏-30MKV、苏-30MK(V)2的图片可以看出,越军同时获得Kh-31A空对舰导弹,这应该是第二批交付越军的苏-30MK(V)2携带的。

  同时还获得了Kh-29TE型电视制导空对地导弹,中国空军也有,射程30公里。空对空武器当然包括R-27系列中程空对空导弹。双方都使用,但是中国是从乌克兰获得R-27T和R-27R的,而越南则是直接从俄罗斯进口。R-77空对空导弹也都同时出口双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越南 苏-2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