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第六代战机酷似B-2轰炸机可连续飞行5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27  中国青年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的F/A-XX战机海军型方案。 资料图:美国波音公司的F/A-XX战机海军型方案。

  就在人们拿中国的歼-20、俄罗斯的T-50与美国的F-22、F-35横竖比较的时候,美、俄等国已经站在五代机的肩膀上,给他们的六代机勾画出了蓝图。那么,六代机与五代机相比,会在哪些方面有所发展呢?这可从以下“六个超”上略作管窥。

  一是超扁平外形。与五代机的隐身性和机动性难以兼顾不同,六代机通过全翼身融合和大升阻比设计,使飞机在各种高度、各种姿态下的隐身性和机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兼顾。从直观来看,六代机的曲面外形扁薄、平滑而流畅,传统意义上的机身、机翼和尾翼变得模糊。

  据称,苏霍伊公司为俄罗斯空军准备的六代机方案,将采用串联式三翼面气动布局。前置的全动近距耦合鸭翼与机身边条完全融合,前掠机翼又与机身完全融合,翼根向后延伸至机尾形成水平安定面,双垂尾大角度外倾,S形进气道,外形超扁平,动感十足。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准备的F/A-XX六代机方案,则采用无垂尾飞翼布局,全翼身融合的外形,酷似B-2隐身轰炸机。配合矢量推力发动机,其隐身性和短距起降性更为突出。

  二是超音速巡航。尽管波音公司提交的F/A-XX方案为亚音速巡航,但考虑到美国对高速、远距打击能力的需求,以及带有超高音速推进技术背景的X-37B无人空天机已于2010年4月22日在佛罗里达成功首飞,其六代机将不会放弃超音速巡航能力。有消息称,美国空军甚至会基于X-37B的技术,发展一款具有超高音速巡航和全球打击能力的空天一体化飞机。苏霍伊公司设想的六代机,巡航速度将在1.26马赫左右,辅以等离子体隐身,其空中突防、对头攻击、高速截击的能力将全面加强。

  三是超常规机动。由于采用超常规气动布局、矢量推力发动机和智能化飞行控制系统,六代机将普遍具备超音速高机动和亚音速超常机动的能力。俄罗斯拟采用二元矢量喷口发动机,其俯仰角度可达正负20度,可以60度大迎角低速飞行和机动。波音公司宣称,F/A-XX能够实施各种超常规机动,常规的爬升、盘旋、滚转和直线加速等特性,也将全面优于F-22,具备完成导弹防御、空中遮断和近距支援等作战任务的空中机动能力。

  四是超远程打击。美、俄等国的五代机,均强调隐身突防,但对远程打击强调不够。六代机将在保持高隐身性的同时,更加注重远程甚至超远程打击能力。其实现途径,除了追求超音速、长航时飞行外,将突出超高速、超远程打击武器的应用。

  据称,F/A-XX能携带6吨重的精确打击弹药连续飞行50小时,能够挂载马赫音速的动能武器和电磁、激光等新概念武器。有资料表明,美军对机载动能和定向能武器的研究,已获得重大技术突破,包括新概念武器在内的超高速武器将在六代机上使用。美军认为,配备定向能武器的飞机平台,实际上就是一个“无限存量的弹药库”。由其攻击高速度、高威胁、高价值目标,不仅精度高,而且对飞机的巡航性、机动性要求低,综合研发效益好。

  五是超维度物联。如果说五代机是基于信息系统,那么六代机就是基于物联网。由于飞机平台和弹药(无论是机载状态还是发射之后),都在物联网回路之中,则物联网内,无论是陆基、海基、潜基、空基还是天基的授权用户,都可对其实施在线访问,并进行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管理和操作。

  这种超越维度的“即插即用”式物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实现了基于物联网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是“六代机”的技术高点和鲜明标志。

  六是超域界控制。未来的六代机,既可以是有人机,也可以是无人机。波音公司的F/A-XX方案,就包括有人和无人两种。

  一般来说,无人机的续航时间是有人机的20倍,且机动性更强,打击精度更高,应是主选方案。但基于物联网的人工远程控制无人机,与自主智能控制无人机相比,技术上更为可行。据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报告,通过未来20年的发展,作为场外“飞行员”的多名无人机操作员,将能够通过物联网,在不同维度上对无人机及其弹药实施联合在线操控。无人机的机载和弹载信息系统,既能够替场外“飞行员”“观察”更广阔的空间,“了解”更精准的信息,还能够向飞行员提出“建议”,以帮助“飞行员”作出在线判断,采取适时行动。甚至还能对哪个目标应该实施致盲、毁伤、瘫痪或摧毁性打击,作出“判断”和“规划”。这种超越物理域和信息域两者界线的实时控制,既是六代机智能化的体现,也是六代机研发体现信息主导的标志。

  现在,俄军还没有明确的六代机研发路线图,估计研究还停留在概念论证阶段。美军已经拿出比较清晰的研发路线图,现正从概念研究转入装备需求论证。美国国防部新成立的型号办公室,已经制定出具体的研发规划。2010年11月3日,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已经向工业部门发布通告,要求感兴趣的企业在当年的12月17日之前,提交关于“下一代战术飞机系统”(即六代机)的形态构想和能力、技术、经费需求初评报告。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等公司,已向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提交了各自的报告。

  根据初步的论证,美国空军装备司令部明确的六代机,其使命任务是在2030~2050年间的“空海一体战”中,与具有空中电子攻击、先进综合防空、反隐身飞机无源探测、综合自卫防御和能够进行定向能武器、网络电磁攻击的敌军进行空中对抗,遂行导弹防御、空中遮断和近距空中支援等任务,以摧毁或削弱敌方对天空的控制。与现有战斗机相比,要求航程更大、航时更长,具备更强的态势感知和战场生存能力,具有优异的人机环境和武器系统综合效能。考虑到持续投入大额资金的难度较大,美国国防部已主动将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由原来的2030年延长到了2040年。(王长勤/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第六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