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解放军海红旗-16防空导弹出现陆军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2日 10:44  世界报
资料图:东海舰队实战演练054A垂发海红旗16导弹。 资料图:东海舰队实战演练054A垂发海红旗16导弹。

  本报专稿 陈光文

  “海基红旗”插上陆地

  一直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队防空作战就是海军舰艇武器系统中的软肋。中国海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舰空导弹的研制工作,在研制成功“海红旗-16”(HHQ-16)之前,中国海军装备舰艇的防空导弹可以说都是倾斜发射的传统型号,直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服役,这种局面才得到了改变。

  据披露,“海红旗-16”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垂直发射井发射的中近程舰空导弹,其快速反应能力远高于当前采用旋转发射架的俄制“无风-1”型导弹,无论对付掠海来袭还是高空高速来袭的目标都得心应手。目前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舟山”号护卫舰,其前甲板就配备了32单元的“海红旗-16”垂直发射舰空导弹,使得该舰一跃成为中国海军水面舰艇中中程防空拦截性能最好的护卫舰艇,引起了国际海军界的广泛关注。

  但是最近外媒根据解放军的报道指出,这种新型导弹系统已经出现了陆军版,这就是近来被传得沸沸扬扬的“红旗-16A”型(HQ-16A)防空导弹。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红旗-16A”型防空导弹的性能与俄罗斯SA-N-12在伯仲之间,其性能数据大致为:有效射程1.5~40公里,有效射高10~6000米,单发命中概率0.7~0.98,反应时间5~8秒,弹长2.9米,弹径0.232米,弹重165公斤,战斗部重17公斤、最大飞行速度2.8马赫(850米/秒)。从外形上看,“红旗-16A”型防空导弹的发射装置与S-300和“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极其相似,这极有可能意味着中国设计师希望将来在“红旗-9”和“红旗-16”基础上研制通用的模块化结构。

  据称,该导弹能与“红旗-9”系统一起打造中空和高空区域防空系统。从外形上来看,两者使用相同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载车也几乎一样,这就为其实现组合奠定了基础。为了提高拦截低空飞行目标的能力,还可安装特制的盲区目标搜索雷达。但从射程来看,相比之下,“红旗-16”射程仅为25公里,而“红旗-16A”射程已超越30公里,应该说拦截能力获得大幅提高。此外,“红旗-16A”还拥有相当快速的反应能力,由于它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因此可以实现每秒一发的快速发射。

  “红旗”插在哪还是个谜

  “海红旗-16”型防空导弹目前仅装备在054A型(北约代号“江凯A”级)导弹护卫舰上,未来这型海基导弹会大量装备在人民海军的未来型舰船上。据报道,试航中的中国第一艘航母上就装备了数座这种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该弹是人民海军第三种中近程区域防空导弹(另两种是随“现代级”一起从俄罗斯引进的SA-N-7和SA-N-12),也是人民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国产中近程区域防空导弹。主要遂行中远程的“海红旗-9”、SA-N-7和近程点防空“海红旗-7”之间的区域防空任务,同时作为对低空目标杀伤性能稍差的“海红旗-9”的有力补充,也有效延长了中国海军“伸向远海的手臂”。

  俄媒分析说,目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最为先进的“道尔-M1”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主要部署在福建的第31防空旅,还有一种说法是第1集团军、第38集团军也装备了“道尔-M1”,而事实上中国只进口了两个营的“道尔-M1”。因此,从各方面情况来看,率先装备改进型“红旗-16A”防空导弹系统的部队也有可能部署到上述针对台海的集团军防空旅。但从国内的官方报道来看,率先装备这型导弹的却是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并且在一次演习中,首次导弹实射两发两中,使得“红旗-16A”初步形成了战斗力。

  在野战防空作战中,由于“红旗-16A”使用抗干扰能力强的火控雷达能同时制导多枚导弹对付不同目标,因而具备多目标拦截能力。其典型的作战目标为战术飞机、战术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主要用来担负野战集团军防空系统中的中近程防御任务,还可以在中低空范围内对抗大规模现代武器的空中袭击和导弹攻击。但外媒猜测认为,“红旗-16A”的发射装置没有使用履带式发射车,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其野战能力。

  据《汉和防务评论》杂志近日报道,中国ALMT公司的消息来源称,“红旗-16A”型陆基地对空导弹已经正式推向国际市场,出口名称为LY-80,并正式开始推向世界市场。依据上述分析提到的“红旗-16A”型防空导弹的性能,该弹不但实现了垂直发射6弹同车,而且具备极强的中程拦截和野战防空能力,是一种十分适合其他国家装备并用来进行多目标拦截的中程野战防空系统。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10月7日报道,解放军新型红旗-16A防空导弹至少已装备一个营。该型导弹是采用舰船箱式发射装置的红旗-16导弹系统的陆基版,使用垂直发射装置的“红旗-16A”中程防空导弹系统将主要用于替代旧的“红旗-61”系统。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该导弹能与国产的“红旗-9”系统一起打造中空和高空区域防空网络。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