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近年便携式防空导弹出口量居世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1: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国产前卫系列便携式防空导弹 资料图:国产前卫系列便携式防空导弹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6月24日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6月23日指出,今后四年世界市场上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的销量将会急剧下降,而在此前四年俄罗斯出口了2205套“针-S”,高居榜首,中国则以50套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三。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直到现在有关2011-2014年间世界各国签署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采购合同的正式消息尚未公布,这种情况还是首次出现。尽管这种武器的生产有着鲜明的特色,从订购到交付通常不需要很长时间,也许今后4年的订单还在形成阶段,一些国家还在谈判,暂时没有签署合同,但是直至今年年中仍还没有合同的事实本身就已充分说明了问题,整个市场急剧萎缩的下降趋势非常明显,估计不会再有大的变化。

  俄智库认为,今后4年世界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市场急剧下降,是由几个客观因素所决定的。首先和国际反恐斗争密切相关。对于这种武器的采购、装备和使用情况的国际监督非常困难,美国声称向一系列所谓“问题国家”供应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最终落入了武装分子手中,并已成功杀伤西方国家多架低空飞行的飞行器。因此美国尽其可能限制此类武器的贸易,压缩其规模,同时要求一些涉嫌与国际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国家彻底销毁现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其次,许多国家已把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改装到机动底盘上,整合成一体化防空导弹系统,使其实际上属于短程防空导弹系统范畴。二是大幅提高这种武器的战术技术性能,提高其竞争力和对外国客户的吸引力。在近期北约发动利比亚战争导致利境内弹药库内的大量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被洗劫一空。近期北非和中东国家局势动荡将会受到严格监督,其市场大门对于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来说实际上已经关闭,毕竟任何一个出口大国都不会承担向动荡地区供应这种武器的责任。

  俄智库认为,市场急剧萎缩将会对当前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大国产生明显影响。相关统计数字表明,此前4年(2007-2010)世界市场上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出口总量高达3068套,总金额10亿多美元,其中新型系统2459套,总金额8.57亿美元,平均每年对新系统的需求为615套。俄罗斯以出口2205套总价值6.04亿美元“针-S”的成绩雄居榜首,主要是向委内瑞拉供应,曾一度造成该武器市场的暂时繁荣。排名第二的瑞典出口了120套RBS-70,总价值1亿2280万美元。中国位居第三,共50套,1350万美元。法国出口了36套“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在数量上位居第4,但总金额高达7890万美元,远远超过中国。排名紧随其后的波兰2007年向格鲁吉亚出口了30套“霹雳”,价值约1000万美元,而土耳其则向荷兰出口了改装到“非洲小狐”装甲侦察车底盘上的18套“毒刺”,价值2780万美元。(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