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警告土耳其勿采购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3: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

  据7月2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北约25日警告成员国土耳其,不要购买产自中国和俄罗斯的防空反导系统,否则北约将不再与土耳其分享洲际导弹系统情报。

  据土耳其《每日新闻》网站26日报道,土政府已经接到北约警告,如果一意孤行,土耳其将不能与北约其他成员国分享重要的军事情报。

  报道称,北约此举恰逢土耳其准备面向国际武器制造商拉开国防订单。包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在内的军火商都希望将美国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销售给土耳其。意大利和法国则希望土耳其能买两国联合制造的战术防空导弹系统SAMP/T。与此同时,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也希望土耳其能买中国产的“红旗-9”型防空反导系统。俄罗斯也想把自己的S-300导弹防御系统卖给土耳其。

  虽然土耳其要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年初才会做出决定,但北约成员国已经感到时间紧迫,担心会被中俄两国挤出土耳其军方的采购计划。因此,北约才对土政府发出这样的警告,希望其慎重考虑。

  尽管遭到北约压力,土耳其迄今为止仍未将中俄从军购竞标方剔除。土当局表示:“这完全没有必要。”

  《每日新闻》援引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西方专家的话说,如果中国最终赢得土耳其的军购订单,那么土耳其与中国在军事上间接或直接的合作都会增强,这难免会让北约担心,集团内的军事情报会不小心走漏风声。

  也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有可能分别与中俄签署军购协议,在使用两套不同防空系统的同时,又不会让土耳其涉及北约防卫系统的情报外泄。还有分析认为,土耳其其实只是拿中俄来同北约盟国的军火商们“杀价”。如果欧美国家愿意卖得便宜些,土耳其是不愿自找麻烦的。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耳其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