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相称将与越南合作确保南海航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 10:1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日本新任防卫相一川保夫 资料图:日本新任防卫相一川保夫

  环球网(微博)记者王欢报道  据日本NHK电视台10月7日消息称,日本防卫相一川保夫7日在防卫省与越南驻日大使阮富平举行会谈。鉴于在南海海域,包括越南在内的相关国家“与中国之间围绕岛屿主权问题的对立不断”,双方一致同意为确保船只在该海域的安全航行,日本和越南将加强合作。

  报道称,越南驻日大使阮富平在会谈中就南海问题指出,“为确保船只在南海海域的安全航行,我们将在安全保障领域提供合作”。他还称,日本和越南两国的关系是“有益于亚洲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战略伙伴关系”。

  一川对此表示同意,并称,“日本和越南拥有共识。我们希望与越南在各种领域进一步发展合作关系”。双方一致同意,为确保船只在南海海域的“安全航行”,日本将和越南加强合作。

  报道还称,由于越南国防部长预定于本月下旬访问日本,一川还在会谈中确认,届时双方将就“打造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规则”等举行协商。

  新闻链接:中新社东京9月27日电(记者孙冉)9月27日晚,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访日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发表了共同声明称,“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极为重要,在航行自由、和平解决纷争等方面遵守国际准则将对整个地区有所裨益”。

  野田佳彦表示,“日本与菲律宾有着共同的基本价值观和战略利益,希望双方能在区域合作的框架内密切合作,对地区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阿基诺则强调,“希望双方在海上安全保障和防卫方面全面加强合作”。

  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以下共识:把副部长级双边政策磋商升级为战略对话、日本海上保安厅支援菲律宾沿岸警备队提升能力、促进防卫部门间的交流等。此外,共同声明还提出,两国将作为美国的同盟国在11月的印度尼西亚东亚峰会上继续密切合作。

  9月9日,日本与菲律宾两国政府举行了有关亚洲地区海洋安全问题的首次副司局级磋商,引发广泛国际关注。本次日菲领导人会谈是此次磋商的延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