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驻菲大使直言在南海存利益 意在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15:18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南海形势图 资料图:南海形势图

  据9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微博)》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将于25日访日,日驻菲大使直白表示,日在南海存在“利益”,呼吁建立强有力的南海行为准则约束各主权声索国。专家认为,日本此举意在用南海问题牵制中国,为钓鱼岛问题制造空间。

  日本共同社预计,在阿基诺访日期间,两国会发表有关加强南海安全保障合作的联合声明。《日本经济新闻》则称,由于日本也面临中国在东海扩大海洋活动范围这一难题,围绕保护海上交通线安全,应当同相关国家强化合作。

  日驻菲大使卜部敏直20日则称,虽然日对南海并没有领土要求,但“这一问题事关海洋安全,我们对于事态如何发展存在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黄大慧分析,日本毫不掩饰地插手南海问题,最直接的动机是想在钓鱼岛争端上牵制中国,提醒中国:“你的麻烦很多,别在钓鱼岛生事儿。”此外,也是向外界显示日本仍是一个在东南亚有力量的大国,以争取在这一地区更大的发言权。(本报驻菲律宾、日本、英国特约记者  李刚  李珍  孙微 本报记者  王海峰 郝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