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建东亚海洋论坛应对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1:20  东方早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日本在南海问题上打出连环牌。

  继与菲律宾达成有关协议、与东盟防长举行副部长级对话后,日本政府27日决定,在今年东亚峰会上提议创建磋商海上安全保障问题的论坛,论坛名称暂定为“东亚海洋论坛”。日方也毫不隐讳地表示,计划提出的背景正是由于“中国频繁在南海和东海开展活动,与周边国家摩擦不断。日本提出开设新的磋商框架,旨在对中国进行牵制”。东亚峰会将于11月中旬在印度尼西亚召开。

  日本海上保安厅昨天通报的最新一起事件再次显示了中日在东海摩擦风险的显著加剧。日本海保厅称,中国海洋调查船“科学三号”昨天上午被日方巡逻机发现在冲绳县久米岛西北246公里、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东海专属经济区”内,并抛了一条锚。这是不到一周时间里日本第二次通报中国海洋调查船进入与事先通报不同的经济海域。

  与东盟10国谈南海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在27日作出了在东亚峰会上提议建立“东亚海洋论坛”的决定。报道称,日本希望获得各与会国的理解,使峰会通过的联合声明中写明新设论坛一事。今年11月的东亚峰会上,除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和东盟领导人外,美俄领导人也将首次出席,进一步提高东亚峰会影响力。日本外务省声称,“东亚海洋论坛”将作为东亚峰会的下级组织,成员主要是政府高官和专家。该框架将就国际法规和航行自由等有关海上安全保障的原则举行磋商,敦促中国采取自制行动。据悉,日本政府还将利用10月下旬越南总理阮晋勇访问日本、11月上旬日本与新加坡首次举行海洋磋商等平台,进一步宣传创设“东亚海洋论坛”的方针。

  27日当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到访日本首相官邸,日菲两国随后发表了包含将确保海上安全定位为共同战略利益和涉及南海航行自由等内容的元首联合声明。两国还宣称,要在11月的东亚峰会上配合美国,协调三国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就日菲元首的上述声明指出,中方已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不存在问题,域内和域外国家都是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的受益者,这也是有关各方的共识。”

  日本媒体称,事实上,几年前,日本就曾制定了与东盟合作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但在民主党执政初期、鸠山由纪夫前首相推行的亚洲外交政策,令日美关系恶化,这导致了东盟当时对日本的信赖程度降低。然而随着2010年美国高调介入南海使地区局势复杂化之后,与中国在东海存在钓鱼岛争端的日本,试图借南海问题牵制中国,争取在东海问题上有更大筹码。

  联手东盟、配合美国重返亚洲策略,成为日本朝野一致“共识”。28日,日本与东盟10国在东京召开了副部长级会谈,讨论的重点仍然是南海问题。该副部长级会谈始于2009年,此次为第3届。关于南海问题,多名与会者谈及中方动向时指出,“包括航行自由在内,对国际法解释的共通理解很重要”,希望“日本等东盟以外国家积极协助”。

  日越加强经贸联系

  除了整体提升与东盟关系,日本对个别东盟成员国的帮扶力度也在加强。

  28日,日本原子力发电株式会社与越南签署了就新建两座核反应堆一事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协议,这是3月份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日本在促进核技术出口方面最具力度的举动。这份协议可谓日本核工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预计越南两座核电站的大部分建设经费将来自日本政府,主要通过政府开发援助以及国有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和日本出口与投资保险公司管理的出口促进项目提供。这项可行性研究为期18个月,日本政府将负责项目的全部共20亿日元。

  日本目前已是越南最大的援助国。日越正在力促10月实现两国首脑会谈,届时将确定重点产业的基本方针。为探讨越南产业政策,日越两国政府新设“工业化战略委员会”,9月13日已在河内召开筹备会议,从下次10月会议起将进入确定重点产业的标准讨论阶段。此外,该委员会还将于2012年年初利用JICA资金,对各产业实施调查,于明年夏季前向越南总理阮晋勇提交最终报告。据悉,该委员会将从家电、资源能源、食品加工、造船、新材料等十几个产业中确定3-7种重点产业,制定具体扶持计划。越南政府在确定重点产业的同时,还加大了针对日资的吸引外资力度,对外资给予优惠政策,大幅降低外资投资风险。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东亚海洋论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