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媒体称中国抢占太空高地对美国构成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0:08  环球网微博
天宫一号效果图 天宫一号效果图

  据瑞士“国家关系与安全网”9月26日刊文称,当美国的太空能力正日趋式微的时候,中国却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中国准备如何做?

  文章称,在前苏联1958年5月发射“伴侣3号”后不久,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警告称:“如果苏联控制了太空,他们将统治世界;正如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哪个国家掌控了海洋,它就能统治陆地一样。”当时的国会多数党领袖林登-约翰逊也同样歇斯底里的表示,太空是“高地”,美国绝对不能在这方面落后于苏联,他认为:“控制太空意味着统治世界,这远比那些能够通过武器和军队占领夺得的事物更重要;谁能最终取得对太空的控制,它就能完全统治世界。”

  外媒文章称,无论肯尼迪还是约翰逊,都没有说明如何“控制”太空。毕竟,太空太广阔了。这些警告是历史背景下的言论,而不具有严谨的逻辑性。回顾那个时代,空间对话似乎非常过时,是反共产主义的歇斯底里与巴克-罗格幻想的综合体现。但是,在开始赞赏当前对太空的共识之前,我们需要指出“高地”概念仍然主导着人们的战略思维;中国当前的活动与美国的反应都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外媒文章称,中国即将进行“天宫一号”与神州飞船的对接;考虑到美国45年前就已很好的进行了类似的活动,这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警惕。但是,让人不安的是其背后的目的。对接是中国建立自己空间站的第一步,中国的空间站将在2020年投入使用;也即中国将在国际空间站停止使用的时候,亮相自己的空间站。鉴于国际空间站耗资巨大,人们好奇中国为什么要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行为缺乏透明,美苏冷战时期的活动与此相似。人们从一些其它资料中寻找有关中国意图的线索,但还是不确定。2007年1月,中国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证明,中国有能力击落太空中的卫星。为了回应人们对此次试验的质疑,中国的发言人坚称,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开发外太空,并反对太空军备竞赛和把外太空军事化。”

  外媒文章称,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迪恩-成发现中国的行为令人担忧,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解放军涉及太空武器的文件表明,它重视打压,而非仅仅是威慑。这意味着“为了成功威慑对手,解放军不仅会进行劝阻,还会威胁采取行动,使对手让步。”他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正朝着发展“打压”能力的方向发展。迪恩-成硬是将中国太空计划和核计划相联系,他说:“解放军的太空理论家表示,太空系统可能让对手的核威慑失效,而加强自己的整体威慑能力……有解放军文章称,将太空防御和核力量结合起来能让自己在与对手进行对抗时有多种选择。这样的言论毫无意义,正如琼-约翰逊-弗雷泽在《太空:一种战略资源》中指出的那样:结果将是,这意味着对任何太空武器最简单的回应,就是反对太空武器只是基于一个简单的事实,即“星球大战”式的武器即使能运转,体积也非常大,其成本也会大大超过地球上用于打击卫星武器的导弹。这意味着,应对太空武器的一个简单方法就是在地球上大量装备导弹。谁先发起太空军备竞赛,谁将最终遭殃。

  外媒文章称,迪恩-成似乎忽视了这个逻辑,陷入了曾经困扰里根的陷阱。他呼吁美军发展更强大的太空能力,以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美国政府需要采取措施确保自己的太空优势”,也就是说,为了应对虚幻的威胁,美国应该砸钱发展太空武器;这让人们想到了冷战时期强国的所作所为。正如约翰逊-弗雷泽认为的那样,太空的确是一种战略资产。现代社会在许多方面都依赖于卫星,然而如果我们的生存取决于少数卫星时,依赖也意味着脆弱。如果它们被摧毁,我们的通信将陷于瘫痪,威胁到我们的安全,使股市崩溃。然而,用军事手段保护这些系统并不可行:将武器放到太空中只会引发另一场不能让世界安全的军备竞赛。

  外媒文章称,卫星依赖需要转变为资产,考虑到发达国家在对脆弱的卫星存在共同依赖,它们必须学会合作,否则将会一起面临覆灭的危险。这意味着,使用太空来培养相互信任;但不幸的是,美国的政策中却显然缺乏这种信任。美国的排外主义一直鼓励这样的信念,即美国可以被相信,但其他国家不行。为了保护自己的太空资产,美国一直严格限制技术出口,即使对盟友也如此。这一政策基于美国的利己主义,即“如果我们(美国)不告诉它们如何做,它们自己是难以做到的。”但事实上,中国最近的相关试验证明,任何对发达国家发展必要的技术将会最终被中国突破。(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