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西方若继续孤立中国将迫使其称霸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0:35  环球网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挥舞中国国旗。 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挥舞中国国旗。

  环球网实习记者郭文静报道  近年来,美国在太空开发项目中逐渐销声匿迹,这使得中国的太空科研计划受到西方媒体的格外关注。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5日刊文称,中国的太空计划可能主要是为了“防备”美国政坛的变化莫测。如果美国将中国当做一位“合作伙伴”而非“被遗弃者”,中国寻求“称霸太空”的步伐将大大减弱。

  文章称,当第一艘火箭升空后,人类就在幻想着太空的“战略潜能”。自美国第35任总统肯尼迪声称太空是美国必须占领的一个“高地”后,这一声音在美国从未消退过。这也成为第40任总统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灵感”。之后,布什总统也重提这一计划,认为这对打击恐怖主义有帮助。幸运的是,近几年,美国的太空政策再次回归理性。美国人看上去似乎已意识到太空武器对他们的敌人不再起作用。现在人类有理由享受世界大国之间长久的和平,世界大战似乎难以想象。

  然而,文章却将中国比作“暗藏的不利因素”,因为“没有人十分清楚地知道他们的太空计划”。文章称,五角大楼最近曝光了中国的情况,人们思考中国现在的举动似乎有点像里根总统50年前无意间提及的“太空控制”。两个星期前,有人在文章中推测中国的太空意图,并倡议美国发展更为强健的太空军事能力。换句话说,他建议美国采取“以牙还牙”的报复手段来促使事态升级。

  关于中国为什么想要拥有“太空控制权”的问题,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不是中国而是美国“神神秘秘”。中国担心当经济优势不可避免地转向东方的时候,美国会如何反应。中国人很可能认为奥巴马是“安全”的,但却害怕像佩林这样的议员当选总统后可能会重振美国的霸权。换句话说,考虑到华盛顿的不确定性,中国为太空之战而进行“谨慎的计划”似乎就言之有理。

  文章还指出,毫无疑问,太空是一种战略资产。无人能想象摧毁太空卫星后将会带来的灾难,如通信系统瘫痪、危及社会安全和股市暴跌等等。但令人欣慰的是,全球通信和国际贸易将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考虑到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关系,发达国家包括中国应该学着一起合作,否则将共同毁灭。因此,在太空科学上互相合作、使太空远离军事武器,这对大家都是有益的。中国之所以表现得像个“被遗弃的人”,可能是因为长期以来它就被当做是“被遗弃的人”一样对待。因此,要改变目前的状态,就需要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