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因担心中国挑战其太空霸权不愿展开空间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4:51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神州7号飞船发射 资料图:中国神州7号飞船发射

  本报驻美、英、法特约记者 肖磊 纪双城 杨明 ●本报记者 屠丽美 ●牟鹏民 甄翔 柳直

  据8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官员斯科特•佩斯在最新一期《空间政策》期刊上提出问题说:“如果真的需要,美国距离与中国的空间合作还有多远?”。

  他说,问题的重要性不在于中国进入太空,而在于美国的退出。在这一新领域,国际关系的准则由那些参与的人制订,那些待在家的人没有发言权。“太空”网站17日报道称,华盛顿担心中国挑战美国空间霸权。一些政客和政策专家认为,太空技术带来了战场上的巨大优势,而中国的太空计划由解放军主导。去年,NASA局长博尔登访华前曾遇到美国保守派议员的强大压力,他们甚至要求在国际空间站计划到期前,绝不考虑与中国合作。

  “这就像不能随便把法拉利跑车的钥匙交给小孩子”,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迪恩•程如此为美国的戒心辩护。一位中国载人航天问题专家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俄罗斯一直呼吁延长空间站运行至2028年,且有可能建造新的空间站,所以还不能肯定到2020年,中国空间站是否会成为“唯一”。但可以肯定的是,果真如此,国家间合作的前景会更大,因为中国对此持开放态度,欢迎国际合作和其他国家技术加入。

  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不管怎么说,合作都比竞争更有价值。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院的访问学者克罗里克斯基也表示,如果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常的”太空技术参与者,对于渴望实现太空商业开发的人类来说,合作或许是最佳途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 中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