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关注天宫一号称中国太空事业迈出了一小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11:07  世界报
中国天宫一号空间站想像图。 中国天宫一号空间站想像图。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中国天宫一号发射已进入倒计时,中国宇宙空间站计划再次走入媒体的视线中心。一些外媒甚至发出这样的声音:中国成为了经济的超级大国,目前正走在成为军事大国的路上。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建立空间站的计划,并将和国际空间站相抗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可不必如此夸大其词,因为天宫一号只不过让中国在太空力量上适度增加而已,“只是沿着美国和前苏联几十年前走的路,迈出了一小步。”尽管如此,美国华盛顿的专家仍然认为,中国正在扶摇直上,而美国却在走下坡路。

  天宫一号为什么这么惹眼?《今日美国》称,在美国全部宇宙飞船搁置以及宇航员计划未来规划争论时期,中国天宫一号的发射自会引来更多关注。中国的“雄心”招来了各种猜忌。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的中国太空观察家和资深分析师顾克冈表示,8吨重的天宫一号比美国1973年发射的80吨重的“太空实验室”要小得多,而且也比俄罗斯1986年发射的20吨重的“和平号”空间站小。报道预计,中国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早期完成70吨重的空间站的建设任务。顾克冈指出,到时,国际空间站将退役。如果这两件事果真发生的话,中国的空间站届时将成为新的国际空间站。“中国成为了经济的超级大国,而目前正走在成为军事大国的路上。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建立空间站的计划,并将和国际空间站相抗衡,”美国媒体这样写道。

  6月份,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搁置了其全部宇宙飞船,如今,全球只剩俄罗斯还具备输送宇航员出入国际空间站的能力。此外,韩国媒体称,中国空间站的研发费用高于俄罗斯。位于美国华盛顿的世界安全研究所官网表示,从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国家航天局年均预算为5亿美元左右,但西方研究机构分析认为,中国年均宇航研发预算高达15亿至20亿美元。其数额虽然低于美国和欧洲,和日本相仿,但高于俄罗斯。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报道称,中国的天宫一号可匹敌国际空间站,它的出现将打破国际太空力量现有的平衡。报道称,距离中国首次将人类送入太空轨道不到10年时间,它又在打造自己在太空中的“前哨”——天宫一号太空站。

  这项被美国NASA描述为具有“潜在的象征意义”的计划,代表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太空计划的最新发展阶段。此外,它还将预示,目前的航天国家力量平衡将会扭转。美国宇航局咨询人员、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前主任约翰·劳格斯登说,中国的太空计划将令中国在载人空间飞行领域拥有本国自己的专家。他说,“中国想说:‘其它大国在太空领域可以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报道援引美国华盛顿专家的话,从政治上来看,天宫一号正在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中国正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太空领域的重要“玩家”,中国正在扶摇直上,而美国却在走下坡路。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