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非洲司令对华示好支持中国对非军售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9:57  青年参考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战士。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战士。

  执掌美军非洲司令部的卡特·郝姆上将日前表示,鉴于美国军费紧缩,华盛顿乐见中国参与非洲事务。“作为非洲司令部主官,我不认为美中两国在非构成军事竞争。”

  强调今后主打特种作战

  持续了半年多的利比亚冲突,是美军非洲司令部成立以来,在其辖区内爆发的首次有西方国家介入的大规模战争。然而,和美军在冲突中不甚积极的表现相呼应,非洲司令部也一度成为被外界忽视的对象。当地时间14日,该司令部主官卡特·郝姆上将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发言,不仅谈及非洲司令部今后的工作方向,还对中国在非洲发挥的作用予以积极评价。

  美国《星条旗报》引用郝姆的讲话内容称,金融危机、部队的疲劳和民间的孤立主义情绪,势必会削弱美军对那些饱经战乱的弱小国家的支持。事实上,美国、欧洲现在都深陷经济衰退的窘境,没有地方比非洲更能敏锐地感到外国军事援助削减带来的消极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及其盟友极为担心3个极端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尼日利亚“博科圣地”和索马里“青年党”趁机扩大影响力。目前,三者正在招兵买马,四处建立训练营,对美国与众多非洲国家施加了不小的压力。郝姆强调,美国政府正全力阻止卡扎菲政权丢失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流入恐怖分子手中。同时,他希望在非洲投入更多特种部队,以便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势力,并帮助非洲国家训练高素质的军队。

  要实现这些援助项目,缩水的预算是最大的障碍。郝姆在谈话中提及,裁减雇员貌似是当前惟一的选择,只是不能降低各单位在非洲的联合作战能力。目前来看,减少现场情报分析员,转而求助于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国防情报局是合理的选择;另一种节约成本的方法是,巩固非洲司令部与其他各同级单位之间的情报支持,“最好能够实现信息的无缝共享。”

  “美中在非洲不搞竞争”

  奥巴马政府上任后一直试图淡化美国“世界警察”的色彩,郝姆的讲话看似枯燥,却同白宫的精神暗合。令人多少感到意外的是,他在论及相关内容时特别提到了中国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声称“国际社会期望中国能够填补这方面的空白,至少在非洲如此”。

  近年来,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的军品贸易被西方媒体普遍关注,曾有报道指出,中国在非洲已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的第3大武器供应国。美国《军事时报》援引郝姆的话说,美国“欢迎”中国强化其对非武器供应国的角色,因为这对反恐事业有所贡献。他还特别举出中方向民主刚果(金)提供内河巡逻舰一事,称“这十分有帮助,这是他们(非洲)需要的能力,而美国却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补充说,在军购问题上,非洲国家有权做出对自身来说最有利的选择。

  这位司令进一步提到,鉴于美国军事预算紧缩,华盛顿乐见中国参与非洲事务。“作为非洲司令部主官,我不认为美中两国在非构成军事竞争。”现在,许多非洲国家都装备了中国制造的飞机,并利用中国研制的舰艇在沿海水域巡逻,“这并非军备竞赛,而是非洲国家自主决定从何处获得最佳的供应和装备”。

  当有与会者提到前段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向卡扎菲军队售武”传闻时,郝姆表示,他完全不清楚这方面的情况。

  拉中国帮自己“减负”?

  美军非洲司令部诞生于小布什执政时期。当时,非洲被五角大楼视为未及踏入全球化的“裂缝地区”,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基于这样的判断而建立的非洲司令部,也成为美军的首个“巧实力”总部,拓展对非防务合作被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就在其开张4周年之际,利比亚战争成为检验该司令部能力的试金石。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只担负了不到15%的空中打击任务,却承担了60%~70%的情报收集、侦察、电子战、补给等工作。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通过利比亚战争,美军似乎在摸索一种新的战争样式,那就是不一定由自身来主导,但仍会有限参与,重点是为参战的盟国提供可靠的保障和后勤支援。在这种情况下,胜利果实美军仍然有份分享,但直接产生的成本很小,符合美军大幅削减开支的实际需求。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载文分析称,从卡特·郝姆讲话中要求派更多特种部队归非洲司令部调遣来看,美军从利比亚战事中看到了特种作战在非洲的巨大潜力——先前有消息说,利比亚反抗武装推进如此之快,就在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派出了特种部队助战。基于类似的考量,美军非洲司令部今后可能继续维持“远程指挥”模式(总部位于德国的斯图加特),并与其他司令部共享部队,但兵贵精不贵多,它将更注重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发挥力量。

  此外,在驻外美军面临经费紧缩的大背景下,由非洲司令部司令放出“希望中国承担更多责任,并支持中方对非军售”的风声,与其说是向中国发出邀请,还不如说这是在有意试探,因为中国在非洲确实拥有较为广泛的利益,再考虑到很多非洲国家对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持欢迎态度,与其花费力气把中国赶走,还不如通过合作寻找某种利益交集;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因相互猜忌而引发美中对抗,也省下了美军“单打独斗”可能带来的不必要开销。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