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东南沿海部署1200枚弹道导弹应对美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9:4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资料图:解放军反介入作战武器系统各型武器的作战范围示意图。

  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网站9月14日刊文称,美国国防部最近发布了《中国军事和安全发展》报告,该报告详述了中国安全形势(包括解放军在内)的新发展。文章称,解放军能力不断增强,并详述了各兵种的发展。

  文章称,中国二炮部队(负责导弹部队和核力量)正在部署多种新型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报告称,中国大陆在东南沿海就部署了1000枚到1200枚弹道导弹;同时还部署了能够打击西太平洋地区的远程导弹系统和反舰弹道导弹,以阻止美国介入本地区;另外,还部署了洲际弹道导弹。

  美媒称,在今年美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中国空军试飞了新一代隐形战机歼-20;而盖茨曾表示,中国至少需要十年才能研制出新型战机。另外,美国国防部的报告称,中国空军一直在加强空中侦察能力,同时还在生产和出口先进的防空系统。不被注意的中国地面部队也在进行全面的现代化;陆军正在部署新型坦克、两栖攻击车、火炮和火箭弹系统。该报告称,这样的现代化多是针对台湾。

  美媒称,除了各兵种的现代化,解放军还在增加太空装备,发射了各种新型卫星,也一直在发展反卫星武器系统和网络战能力;而后者主要是为了从外国(包括美国)计算机系统中获得信息。国防部认为,这样的动作能够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如推迟战争时敌人的反应时间)。因为中国军队在理论、训练和招募方面的变化,所有这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文章对一些方面给予了重点观察;报告在评估中国的各种军事和安全发展时,国防部突出了几个重要的发展。“恶化”的台海军事平衡或许是重复最多的内容:报告称,尽管两岸关系有所改善,台湾军队未能赶上解放军稳步推进的现代化。加上美国售台武器受到限制(报告中没有提到这点),台湾正在落后,难以追赶大陆军事发展的步伐。当然,这也会对美国产生影响。由于解放军正在寻求“震慑、迟滞或阻止美国或多国联合对台海冲突进行干预”。

  美媒称,中国在导弹防御系统方面的发展:美国防部的报告中详细给出了中国正在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内容,中国大规模的地空导弹部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支,已经具备一定的防御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报告指出,中国还在从事大气层外拦截的研发,并在2010年1月进行了相关试验。

  美媒称,中国军力报告中的中美军事交流部分,从美国视角讨论了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美国认为,“持续和互信的军事关系非常重要”,并希望这样的交流将有助于扩展两军合作,消除误会,增加认同。然而,该部分未能从中国的角度解读中美军事交流。当然,报告的其它部分试图详细探究中国对军事能力发展的看法,但是在讨论两军交流的时候却没有涉及。即使淡化中国的观点,也不能避免中国在亚洲偶尔展现自己的强大,或中美两国在领空领海划分上的分歧。解读这份报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研究中国军事能力对美国或其在本地区盟友的影响是件十分明智的事情。

  维持强大的战争能力。或许,盖茨时代最大的错误就是认为美国可以不考虑自身的高强度作战能力。考虑到美国面对的两场战争接近尾声,这可以理解;但这恰恰为解放军提供了一个缩小差距的绝佳机会。解放军能力的增加将会使盖茨时代所作的决定受到质疑,特别是尽管能力相对不足的F-35战机的研发成本大幅增加,他依然决定停止F-22战机生产线。

  美媒称,从保持研发投入这点来看,美国不能在中国稳步推进现代化的时候自甘落后。目前的研发活动将决定美国各兵种十年后使用的装备。由于解放军更多的发展太空、反太空和网络战及传统的海陆空能力,美国需要通过购买和强大的研发维持自己的国防工业基础。

  维持结盟和友好关系。美国长期的经济和安全利益确保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主导东亚。而结果是,美国政策的一个关键部分就是培养地区盟友和友好关系。亚洲各国互不信任促进了美国这一政策的实现;华盛顿应该采取措施,如向美国重要的伙伴(日本、菲律宾和台湾)出售武器来维持与该地区各国的友好关系。

  该报告的内容体现了奥巴马政府准备挑战中国崛起的意图。因为,它列举了多个中国军队现代化没有减弱迹象的例子。事实上,中国军队已经“缩小了许多重要技术上的差距,有些甚至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准。”(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弹道导弹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