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专家称我国研制重型直升机应定位30吨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10:59  环球时报微博
AC313国产大型13吨级直升机 (摄影 张加军) AC313国产大型13吨级直升机 (摄影 张加军)

  环球网(微博)赴首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特派记者张加军报道:首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9月15号正式开幕,本届直博会持续到9月18日。直博会期间,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型号副总设计师、AC311直升机总设计师李家云做客《环球网访谈》,介绍在本届直博会进行飞行表演的AC311直升机的研制情况,谈及这款直升机先进的设计和不俗的性能,李家云总师还谈及中国30吨级重型直升机的研制立项事宜。

  AC311:先进3D数字化设计 大量使用复合材料

  谈及国产2吨级直升机AC311,李家云总师提到,AC311是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轻通用型直升机,从去年开始研制,并于当年11月8日成功首飞,取证试飞工作正在进行,此次参加直博会飞行表演之后,这架AC311将马上转入高原试飞,完成所有的取证试飞科目,争取2011年底取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适航证。

  李家云总师介绍说,AC311直升机采用先进的3D数字化设计,大大提高了研发效率;气动外形比直-11更加流畅美观,水滴形机身设计,大大减少了飞行阻力,旋翼和机身大量采用复合材料打造,配置高度集成化的综合航电系统;AC311具有视野开阔、美观大方、寿命可靠性高、使用维护成本低等特点,可满足民机对机身外观、舒适性、维修性等方面的要求,并可广泛应用于边防巡逻、抢险救灾、交通运输、空中观光、新闻采访等通用航空服务。

  环球网记者还了解到,AC311直升机目前已经有3架订单;最先应用的客户是贵阳市公安局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

  李家云总师介绍说,AC311的主要用户面向国内的通航公司、警用公安系统,也可用于私人俱乐部飞行;国际客户方面,也正在接洽,民机进出口贸易公司也在商谈出口事宜,当然,前提是能够拿到中国民航适航证,此后,可根据国际用户的需求,对AC311直升机进行改进改型。

  直升机系高技术战略性产业 需国家大力支持

  关于中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大环境,李家云总师表示,欣喜的看到国家正在逐步进行低空空域改革,低空开放首先受益的就是直升机产业;作为高技术战略性产业,在直升机的研发方面,确实需要国家在政策方面大力支持,一方面,作为一种关键的武器装备,军用直升机的研发有力的促进和保证国家安全,另一方面,直升机对于国民经济建设意义也十分重大,如果全国范围内真正实现低空空域放开,各种维修、保障、起降点、空中飞行管理等配套服务和设施跟上,直升机将更好的为国民服务。而关键的直升机研发项目,更需要国家加大投入;至于AC311直升机的研发还只是企业行为,并未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

  重型直升机军事用途大 研制定位30吨级

  李家云总师提到,我国民族直升机的谱系已经比较健全,从1吨级、2吨级、4吨级、7吨级到13吨级,基本满足用户需求,但在重型直升机(起飞重量达到20吨)方面尚属空白,尤其是重型直升机是我们国家直升机研制发展的一个方向,重型直升机在应急救援、抗震救灾以及在军事领域都具有很大用途。

  环球网记者问及俄罗斯媒体关于“中俄有可能以米-26重型直升机为基础合作研发新型重型直升机”的传闻是否属实时,李总师表示,这不是简单地针对米-26的合作,中国有自己的想法和计划,目前来看,希望将中国重型直升机的研发型号定位在30吨级别,而最大起飞重量达56吨的米-26重型直升机,中国已经购进了2架,在抗震救灾中,公众熟知的飞龙公司米-26发挥了独特的关键作用,但总体而言,米-26这种吨位的用途不会太广泛,研发30吨级的重型直升机则更适合中国国情。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产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