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AC313直升机成功飞过8000米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16:36  大江网-江西日报微博
图为AC313直升机 图为AC313直升机

  本报讯 (记者杜金存通讯员冯上涛)9月12日,昌飞公司传来喜讯:9月2日,由中航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青海共和机场以9.2吨的起飞重量,成功飞越海拔8000米的高度,创造了国产直升机高原试飞最高升限的新纪录。

  8000米不是终点

  这项试飞成果表明:该型直升机燃油、滑油、液压以及航电等各系统能够满足飞行的特殊要求,其性能和可靠性得到充分检验,为今后确定包线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该科目试飞结束后,试飞员赵锋异常激动地表示:“我们又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突破飞行高度8000米,这是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优越性能的展现,凝聚了广大直升机设计和生产人员的辛勤汗水,体现了试飞员的超越胆识。8000米不是终点,而是飞向另一个高度的起点。”

  据了解,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配装先进的涡轴发动机、大功率传输能力的传动系统、球柔性复合材料旋翼系统以及综合化航电系统,具有机舱容积大、运载和外吊挂能力强、改装适应范围广、航程远等特点。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市场非常广阔,可广泛应用于搜索救援、森林灭火、城市消防、吊挂作业、客货运输等领域,同时能满足高温、高寒和山区、海洋等复杂地区的使用要求。

  据悉,大型民用直升机因其应用广泛,让许多人充满期待。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欧洲等少数几个国家才能制造大型民用直升机。由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和中航工业昌飞共同研制的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为我国自主研发,可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直升机行列,因而更引人注目。

  高原试飞越飞越高

  去年3月18日,本报记者在景德镇吕蒙机场见证了AC313的成功首飞。据了解,此后,昌飞公司、直升机所和陆航试飞大队联合组成厂所军高原试飞党员突击队。经过全体参研人员近半年的刻苦攻关,在升力系统、航电系统、内饰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高,整机性能得到明显提升。

  2010年9月2日,AC313经过5个架次的转场飞行来到青海共和,进行了第一次高原试飞。此次AC313飞出海拔8000米高度的又一重大突破,距离其第一次高原试飞正好整整一年。

  在第一次高原试飞期间,AC313曾飞经玉树、那曲、贡嘎、羊八井、日喀则,飞越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和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于9月18日胜利飞抵珠峰大本营,首开国产直升机飞抵珠峰大本营的先河,创造了中国直升机史上多个第一,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空白。

  在第八届珠海国际航展期间,AC313连续进行了6场、每场8分钟的精彩飞行表演,令前来观看的中外观众大饱眼福,叹为观止,引起了国内外观众和客商的广泛关注。

  今年6月份,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又组织了AC313型机适航取证党员突击队,8月中旬再次转场前往青海。AC313的卓越表现,证明了我国大型国产民用直升机能够经受复杂多变的高原环境,能够覆盖广袤的青藏高原地区,适应于我国全疆域使用。

  9月5日,AC313直升机已完成在青海共和的全部试飞科目,安全转场至青海玉树。

  据悉,在9月15日至9月18日的首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AC313将有模型参加展示。

  (图为AC313直升机。通讯员陈迪波摄)

(编辑:SN00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产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