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计划采购F-35B战机让直升机母舰变为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1:08  新华网
资料图:2009年度日美共同演习中的日向号 资料图:2009年度日美共同演习中的日向号

  “二战”期间,日本曾拥有大批航母。战后,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没有再装备航空母舰。近年来,日本开始以“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装备大型载机舰,其实质是“准航母”或“直升机航母”。目前,日本正在论证进口美国F-35战斗机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号,将来用于其“直升机驱逐舰”上,使其成为真正的航空母舰。

  已装备两艘直升机航母

  “二战”以后,日本自卫队未装备过航空母舰。为加强舰载直升机的使用,1998-2003年期间,日本陆续装备了三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这型舰满载排水量1.4万吨,采用直通甲板布局,外形颇似航母,当时就已有媒体称之为“轻型航母”和“准航母”。不过,实际上“大隅”级的舰体内部并无机库,而是供气垫船、装甲车等登陆装备使用的坞舱和车辆平台。对自卫队而言,“大隅”级舰的意义除加强两栖攻击力量之外,主要在于重新积累直通甲板型军舰、大型载机舰的使用经验,为此后真正的准航母奠定基础。

  2000年,就在“大隅”级首舰服役后不久,日本政府批准了新型直升机驱逐舰的计划,由于这型舰的预算安排于2 0 0 4年(平成1 6年),因此也被称为“16DDH”(DDH为“直升机驱逐舰”的英文缩写)。这型舰的首舰于2007年开工,2009年服役时被命名为“日向”号,该型舰也就随之被称为“日向”级。

  虽然自卫队将“日向”级定位为“直升机驱逐舰”,但这艘满载排水量1.9万吨、长197米、宽33米、高48米的大型直通甲板军舰,无疑已经符合直升机航母的标准。与此前的直升机驱逐舰相比,“日向”级搭载直升机的数量大为增加(从3架增至11架),且可以同时起降多架直升机,提高了直升机的使用效率。

  在海上自卫队,“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主要发挥两方面的作用。在战时,“日向”级是反潜、两栖战和扫雷作战平台。在两栖战方面,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强调所谓“岛屿防卫”和离岛作战,在此类行动中,“日向”级可以搭载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等,发挥战场支援、垂直登陆等作用。另外,“日向”级的体积较大,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反潜、扫雷和两栖战等任务的指挥舱室。

  在平时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日向”级可以利用其舱室面积大、直升机数量多的特点,担负救灾、维和、运输等任务。2009年9月,“日向”号服役后不足半年时,就曾在东京附近的横滨参加过自卫队、海上保安厅、警察等强力部门联合举行的救灾演习,演练利用直升机在灾后运送伤员、转移居民等行动。

  今年“3·11”地震发生后,“日向”号于3月16日自横须贺基地出发,前往宫城县沿海区域参加救援活动。该舰利用舰上所载4架直升机,为当地民众运送物资,并参加了人员转移和急救等行动。

  今年3月,“日向”级的2号舰“伊势”号正式服役,至此,自卫队已可算装备了两艘直升机航母或“准航母”。不过,自卫队并未满足于此,为满足更大范围的需要,自卫队又提出了新的轻型航母目标。

  研究配备固定翼舰载机

  2010年,日本政府批准了下一代“直升机驱逐舰”预算,根据日本对服役前军舰的称呼惯例,这型舰以平成纪年法而被暂命名为“22DDH”,其计划于2012年开工,2014年服役,由石川岛播磨重工公司建造,造价1 1 3 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

  与“日向”级相比,22DDH主要有以下变化:全长增加至248米,满载排水量增至2.4万吨,甲板可同时起降直升机数量从3架增至5架,舰载直升机数量也从11架增至14架。为了加强军舰的多用途性,该舰还可以搭载400名陆上自卫队人员和50台3吨半级别的卡车,并具备为其他舰艇海上加油的能力。

  不过,由于近年来日本国家财政预算吃紧,军费不算宽裕。为节省建造费用,该舰尽量减少了舰载武器配备,未安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鱼雷发射管等设备,使得该舰的成本在舰体加大的情况下基本保持了“日向”级的额度。

  22DDH虽然仍保持“直升机驱逐舰”的定位,但其尺寸和排水量已超过了日本“二战”时期的部分正规航母,也超过了目前意大利、西班牙、泰国等国家装备的轻型航母水平。

  从目前来看,22DDH的用途与“日向”级类似,但是也不排除其未来升级改造的可能性。

  为应对近年来东亚形势的变化,加强海上自卫队夺取制空权的能力,日本国内也在研究是否将为22DDH配备固定翼舰载机,如美国的F-35B型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等。这样一来,22DDH将成为不折不扣的航母。

  F-35B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推出的F-35战斗机的一个型号,其机身安装了升力风扇,能够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在美军计划中可用于海军陆战队装备的两栖登陆舰等军舰,满足较短甲板的起飞需求。日本航空自卫队很可能将F-35的陆基型号F-35A作为下一代战斗机的主力。如果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能够同时引进F-35,在采购价格、维护成本等方面势必可以获得一定的好处。因此,日本国内对F-35“上舰”与否的讨论是认真的。

  但是,F-35B也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虽然该型机的原型机于2008年首飞,但这型飞机的性能始终未能达到设计目标,服役时间迟迟未定,最早也要到2017年以后,甚至项目本身有可能被砍掉。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F-35B项目的生死前途,将决定着22DDH能否从一艘直升机航母脱胎换骨为真正的航母。这一问题的答案,要再过几年才可见分晓。(驻东京记者刘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DDH 航母 F-35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