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回应日在西南诸岛驻军问题 希望日慎重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6:29  国防部网站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 李晓伟摄

  时间:2011年8月31日 15:00—15:27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防部本月的例行记者会,我特别欢迎新加入到国防部例行记者会的几家媒体的朋友们,下面依照惯例我还是先给大家发布一条信息:

  应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国防部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一行将于9月4日启程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访是今年我军的一项重要军事外交活动,目的是与上述三国军队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深友谊、深化合作。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问:不久前,我国的首艘航母进行了出海试航,能不能透露一下这次试航的具体情况?军方对这次测试的结果是否满意,同时也请透露一下下一步这艘航母的测试计划?

  杨宇军:航母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工程,在这一过程中将开展一系列的科研试验和训练,这些都是例行性的,也是正常的。航母平台此次试航达到了预期目的,现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有关这艘航母平台的后续工作,将根据科研试验和训练情况来确定。

  问:美国最新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用一个单独的篇章讨论中国的海洋战略问题,最近我们的航母也进行了海试,外界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很关注。请问发言人,随着中国海军走向深蓝,中国的海洋战略是什么?

  杨宇军:关于美国国防部前不久发表的所谓2011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都已经发表了看法。我注意到,该报告封面上标明报告耗资73212美元,现在美国的经济也不景气,希望美方能够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

  关于中国的航母发展与海军战略问题,我们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决不会因为发展先进武器而改变,中国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也没有发生转变。

  问:据最近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在冲绳县与那国部署沿岸监视部队,防卫省还在研究向石垣岛和宫古岛新派自卫队,以增强防卫力。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的任何军事动向都会引起亚洲各国的关注和疑虑,日方应该解释在西南诸岛增强军事力量的真实意图。需要指出的是,中日双方正在致力于推进战略互惠关系,日方应该为此做出积极努力,而不是相反。希望日方以史为鉴,慎重行事,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问:8月24号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1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提到,“高度不信任是使中印两国关系持续拉紧的原因”。另外,近日美国兰德公司的网站也发表了一篇文章,对中国和印度2009年和2010年的军费预算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对比。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你刚才提到的报告和文章的有关说法都是毫无根据的。需要强调的是,中印两国不是敌人,也不是对手,而是邻居,是伙伴。近年来,中印双方致力于发展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军关系也得到不断发展,双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友好交流,了解和互信正在逐步加深,务实合作的领域正在不断拓宽。有关言论企图挑拨中印关系,是别有用心的。

  问:中越两国国防部第五次防务安全磋商刚刚在北京结束,请问双方具体探讨了哪些问题,是否就南海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或协议?

  杨宇军:中越国防部第五次防务安全磋商近日在北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了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阮志咏举行了磋商。在会见和磋商中,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安全、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越双方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愿意加强友好交流,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以合作增互信,以互信促稳定,警惕外部势力挑拨破坏两国关系,坚决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两国友好大局。

  问:前不久,国家民航局副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如果我国民航出现了大面积的航班延误,他们会主动协调军方开放临时的航线和空域,请问军方对此有何回应?

  杨宇军:航班延误这个问题广大乘客都非常关注,我本人也有这方面的亲身感受。航班延误是各国在航空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导致航班延误的因素很多,包括航空公司运行、流量控制、恶劣天气影响、机场保障及其他原因等。

  为缓解航班延误问题,军航空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比如,划设临时航线,也就是在军航没有飞行活动时及时发布临时航线使用许可,主动释放空域。这种办法对于缓解飞行拥堵,改善运行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17万架次民航航班划设了临时航线,缩短飞行距离638万公里。今后,军航将继续配合民航有效预防和及时解决航班延误问题,为我国经济建设和民航事业发展服务。

  问:最近空军成立了两支飞行表演队,空军表示这是一个国际交流平台。我们知道世界上很多著名的飞行表演队已经到我国进行了表演,请问我军的飞行表演队是否有到国外表演的计划?

  杨宇军:据我们了解,世界上的飞行大国大都有多支飞行表演队。近年来,人民解放军对外交流不断扩大,广大民众对军队的关注热情很高。最近空军成立了“天之翼”和“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国内媒体作了大量报道,许多公众给予了高度关注。

  这两支表演队的任务将以国内飞行表演为主,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广大民众对于军队特别是空军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我军飞行表演队也愿意与外国同行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借鉴。

  问:最近有报道称,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飞航导弹已有十余个系列,数十种导弹已经研制成功,形成了强大的飞航导弹家族,未来中国飞航导弹武器系统的转型升级也将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推进。同时,中国导弹技术的迅速发展也使一些国家产生了担心。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中国国防工业建设发展情况,请向国家有关部门了解。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满足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我们希望外界能客观、理性地看待,不要做过度的猜测和解读。

  今天的记者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御性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