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称东风-21D导弹正在研究属防御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14:55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导弹部队进行机动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东风-21导弹部队进行机动演练

  晚报综合报道

  1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举行会谈。会谈后,双方共同会见了记者,陈炳德就南海问题、中国军力发展等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指出美方不应介入南海,并介绍了中国在研发航母方面的情况。

  [关于南海军演]

  美国实质已介入南海争端

  这是马伦任参联会主席后第一次访问中国。 11日上午,中美军方举行了一系列的双边活动。陈炳德先在八一大楼前为马伦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陪同他检阅了三军仪仗队,随后双方开始进行小范围的会谈。根据陈炳德介绍的情况,在这个小范围会谈当中,双方一共讨论了4个问题:首先是南海问题,其次是美国政要对华态度问题,第三是网络安全问题,第四是中国军力发展问题。在此之后,双方进行大范围会谈,会谈后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记者会一开始,陈炳德就宣布这次他和马伦经过大范围和小范围的两轮会谈之后,双方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但是在中美两军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陈炳德强调,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关键是要互相信任,前提是要互相尊重,互相尊重不仅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而且也是国与国之间坦诚交往的一个重要前提,他真心希望美方能够充分理解这一点。

  接下来,陈炳德重点讲到了南海问题,这也是他和马伦在小范围会谈一开始就提出的第一个问题。陈炳德说:“美方多次表示无意介入南海争端,但美方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都发出了与此相反的信号。在南海与菲律宾和越南搞军事演习,尽管过去也搞过,但是在这个敏感时期搞军事演习是极不妥当的。 ”

  陈炳德强调,相信中国与周边国家有能力、有智慧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美国不要操心,更不要担心。 “我和马伦将军作为两国军队的高层领导,应该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

  [关于美军侦察]

  美军舰机已经靠得很近

  有记者提问道,双方在会谈中是否讨论了美国军舰和飞机在中国近海频繁侦察的问题?陈炳德回答说,这确实是刚才会谈中的一个重要的议题。他指出,最近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在中国近海侦察时距离中国海岸线最近只有16海里,“我们知道领海的划分界限是距离海岸线12海里,美军侦察机的侦察范围抵近中国海岸线16海里,确实已经很近了。 ”

  陈炳德认为,对美军而言,没有必要对中国进行这样的侦察,希望美军从中美军事关系的大局考虑,从两国关系的大局考虑,包括考虑到中国人民的感情,减少和停止这样的侦察活动。

  对于陈炳德的表态,马伦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美军和中国方面还正在讨论当中,希望通过这样的讨论加强理解。分析人士就此指出,马伦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在这个问题上双方的交锋还会持续下去。

  [关于美军军事存在]

  美无意在南海建新基地

  另有记者向马伦提问称,他在访华前曾表示美军要在南海地区保持长期的军事存在,这种长期的军事存在要以何种形式进行,下一步美军会不会在南海地区建新的军事基地,如果要建,会建在哪些国家?

  马伦回答称,他必须要做一个澄清,他当时所想的意思并不是要在南海地区保持长期的军事存在,而是要在整个亚太地区都保持长期的军事存在。关于军事基地的问题,他说美军目前无意在南海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他所谓的长期的军事存在是要和这些南海周边国家进行军事训练、军事演习等这样的一些活动。

  [关于中国军力发展]

  中国造几艘航母还没定

  在记者会上,中国军方的军力发展也是记者关注的焦点,包括中国的航母。在回答记者相关问题上,陈炳德说,现在关于中国航母的报道已经很多了,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中国从乌克兰引进过一艘废旧的航母,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加以研究也是很有价值的。至于中国会造几艘航母,中国领导人现在还没有决定。

  陈炳德还指出,美国现在拥有十几艘航母,而中国还一艘都没有,这跟中国目前的国力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就备受关注的解放军新型导弹“东风” -21D,陈炳德坦承: “我们正在研究。我们的武器是防御性的,不是进攻性的。这种高新技术的武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根本因素。”

  提到中国军力增长的情况时,他说,中国军力虽然在最近几年发展较快,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中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奉行的是 “军队要忍耐”的政策,现在中国军力的增长是一种补偿性的发展。陈炳德没有避讳我军研发武器水平的落后,“中国的武器装备所投入的资金仅是美国的几分之一,美国是世界上武器装备最先进的国家,可以说,中国的武器发展落后于美国20年至30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陈炳德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