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希望同中国制定太空规则以求保住优势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1:18  青年参考
X-37B空天飞行器技术先进,是美军维系太空优势的王牌。 X-37B空天飞行器技术先进,是美军维系太空优势的王牌。

  美国军方日前表示,希望同中国就双方的太空计划订立行事规则与对话机制。这一举动既是对中国快速进步的太空能力的肯定,也是希望借助某种相对明确的规则为中方的太空行动“设限”,以求美方的优势得到长久维持。

  称确立规则对彼此都好

  以路透社为首的部分外国媒体近日纷纷报道称,美国希望同中国开启对话渠道,就双方的太空计划订立一定的行事规则与对话机制。在7月下旬的一次吹风会上,五角大楼负责航天政策的助理副部长格里高利·舒尔特明确表示,中国的航天计划庞大,业已成为进入太空的主要国家之一。“华盛顿已准备好(同中方)商谈有关议题,商谈负责任的太空利用怎样进行,商谈如何创建太空‘交通规则’,商谈如何减少因意外、错判等导致的风险。”

  尽管来自国会山的一纸法案否决了美国航天部门与中国同行展开技术交流的可行性,但在过去几年间,美国与其他航天大国,早已就有关太空飞行安全等事宜的非涉密信息展开合作。特别是在2009年2月11日,美国与俄罗斯的两颗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造成大量碎片散落在地球轨道上之后,美国军方仅在去年内就发布700次警告,提醒各国(当然包括中国),它们各自的卫星可能与这些太空垃圾遭遇。在能够预期的未来,随着航天器总量持续增加,类似的不确定因素将更为普及,各国就此达成某种共识也变得愈发必要。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方曾在与中国有关官员会面时提出,希望与中方就太空活动问题进行商谈,以确立“国际太空空间使用规则”。“过去,太空由美国和苏联独占,当时我们还可以轻松应付,但现在早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在美方看来,太空是如此重要而又“混乱”,一个误解都可能在无意中让危机升级,如果没有沟通平台,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中国被视为同量级对手

  就像19世纪的海洋与20世纪的天空那样,21世纪的太空,同样被美国视为掌控世界大势的必争之地。和当年各海军强国展开的军备谈判类似,太空时代行为规则的划定,依然是少数具有同量级实力的大国相互博弈的结果。从这种意义上讲,美方如今主动要求与中国就这方面的议题展开对话,称得上是对后者迅速进步的太空能力的一种肯定——在中国于2007年初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之后,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专家就指出:“这对我们而言是个明显信号,美国对太空说一不二的时代从此结束了。”

  众所周知,美国一直经由各种途径,密切注视着中国航天计划的风吹草动。在去年晚些时候发布的“太空安全-2010”报告中,中国与美俄一并被列入从事太空竞赛的第一集团,在大气层外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得到突出评价。而在民用领域,探月计划的深入与“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的跃跃欲试,也被认为昭示了中国的雄心。此外,中国还从去年开始在海南兴建一处新的航天发射场……尽管这些进展并不具有那么强的爆炸性,都被美方视为中国太空计划中的潜在突破口。

  随着航天飞机完成谢幕之旅,一些美国专家的忧虑更加溢于言表。“NASA(美国宇航局)还在考虑航天飞机退役后的下一步怎么走,中国人却在埋头苦干。”更有人声称,美国已在新一轮航天角逐中落后于中国,丧失太空领袖地位将成为美国衰落的重大象征。

  维持既有优势才是目的

  点击最近一段时期的军事新闻网站,诸如《中国卫星侦察能力与美国持平》、《中国反卫星武器实用化在即》、《美国告别太空霸主宝座?》一类颇具“震撼效应”的标题不时映入眼帘。但稍微细看就会发现,类似的言论大多发端于大洋彼岸的某些智库和研究人员,倒是中国专家普遍认为它们令人难以相信。毕竟,虽然中国近些年来在航天领域进步迅速,但无论是从航天器的种类还是性能上看,与美国的差距仍然以十年计。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尽管华盛顿一再抨击中国的反卫星试验,但其自身的反卫星能力比谁都强。冷战结束以后,出于政治和国际舆论等多重因素考虑,美方并未大张旗鼓地研究反卫星武器,却把相关技术隐含在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之中。事实上,美军投入现役的至少3种导弹防御系统均具备反卫星能力。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还在实施领先世界的“太空快速反应”计划,目标是建立一套通用的发射基础设施,并且让卫星组装变得像攒电脑一样,借助现成的零部件“在一两个星期而非一两年内”迅速制造完毕并发射升空。另外,近来频频出镜的X-37B新概念飞行器被业内人士视为未来太空战机的雏形,能在1小时内攻击地球上的任意角落,其他国家皆无类似装备。

  对中国而言,发展太空项目系基于自身的战略需要,不以挑战特定国家为目的。但部分美国人显然不这样认为,而是将中国在太空方面的任何进展,都看作对美方既得利益的威胁。由此观之,华盛顿在继续抢占太空技术制高点的同时,放出希望与中方接触的信号,也是希望借助某种相对明确的规则为中方的太空行动“设限”,以求自身的优势得到长久维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