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分析称未来中国不会成为第一太空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0:59  世界报
这凝结着民族智慧与光荣的宇宙飞船,在浩瀚太空中铭刻下了中国人的印记。 这凝结着民族智慧与光荣的宇宙飞船,在浩瀚太空中铭刻下了中国人的印记。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刚结束了航天飞机时代,北京却正计划登月。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如果不能把一颗土豆送到太空,就不能称之为大国。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将人送入太空的国家,此后又先后将5位太空人送入太空。

  中国很可能于今年9月前发射首个空间站模型天宫-1号。空间站将与无人飞船神州八号对接,组建中国第一个在轨对接试验。明年,2-3位太空人将被送上太空进行首次载人对接。

  北京计划于2013年前投送首辆月球车,然后就是载人登月,到2020年前后建成自己的空间站。但中国的雄心可能比公开宣传的要大得多。

  现在,中国的资金不仅仅投资在空间探索上面,还有太空教育方面。这方面在北京丰台区一座新开设的造价600万美元的太空教育儿童中心体现得很清楚,小学生可以在这里的微缩中控室模拟发射飞行器。

  他们正在执行一次模拟火箭发射,他们选出来的小飞行员被安置在一架微缩太空舱内,小飞行员的同学们都能在屏幕上看到他,他通过了三轴太空训练机旋转测试后未有眩晕感觉,从而被选中当了模拟飞行员。他的一些同学很迷惑,甚至你会听到有人问,“我们真的会把他送到太空么?”

  伴随着介绍英雄飞行员的爱国短片以及激动人心的音乐,这个教育中心势必给太空项目注入了更多自豪感。“中国的太空项目一定会超过美国,”10岁的丁睿哲(音)说。

  但是教育中心负责人张关(音)对此却并不肯定。“中国仅仅是弄清楚了如何把人送到太空并让他们安全返回,”他说,“这和太空大国,比如美国和俄罗斯,还有巨大差距。”

  他举例说,中国现在仅仅是发射自己的空间站模型。他悲哀地说:“这是40年前的技术,从这点看,我不认为我们会成为第一太空大国。”

  中国空间飞行器首席设计师戚发轫曾公开谈论过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竞争,提到了印度与巴基斯坦。去年3月,他描述了中国面临的挑战。他说:“我们急需发射更多飞船,完成国内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能源需求的要求,非常迫切,我们需要信心,但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感。”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