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武器依赖进口屡花冤枉钱 国防工业输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13:34  青年参考
印度进口的武器8成以上来自俄罗斯。图为印度阅兵式上展示引进自俄罗斯的T-90S主坦克 印度进口的武器8成以上来自俄罗斯。图为印度阅兵式上展示引进自俄罗斯的T-90S主坦克

  英国《独立报》近日刊登题为《爱和平的印度 头号军购大国》的文章,称印度最近5年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2011年度军费开支达360亿英镑(约合29097亿印度卢比)。不过,从欧美媒体到印度自己,都对这个“世界第一”颇有反思。

  打造“万国牌”军火库

  据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一直以5年为期分析各国武器进口情况,在上一个5年(2001~2005)里,世界第一武器进口国是中国,印度紧随其后。但在2006到2010年间,印度武器进口量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上升到9%,中国则下降为6%,排位发生逆转。

  印度进口的武器8成以上来自俄罗斯,枪械、坦克、战机、军舰、导弹……几乎无所不包,对俄军工系统形成了很强的依赖。但后者受政治经济环境影响,原有武器更新缓慢,新武器研发不力,武器的质量、成本、研制进度等时常失控,让新德里屡花冤枉钱。

  有鉴于此,印度近年来极力让本国的武器采购向多元化发展,欧美军火商不断拿到巨额合同。英国的155毫米火炮、法国的“鲉鱼”级潜艇、美国的C-17重型运输机等,都在印度找到了市场。特别是这两年,为了争抢印度空军采购126架新型战机的大单,相关国家的元首、国务卿、国防部长们每当访印时,都不忘把本国战机的好处挂在嘴边。近日又有消息称,印方看好欧洲“台风”战机在利比亚战事中的表现;倘若这笔军购最终敲定,不考虑通货膨胀也得烧掉110多亿美元,足以确保印度继续稳坐武器头号进口国宝座。

  不安全感成扩军理由

  印度近年来经济增长迅速,占全球GDP份额由2000年的4.6%增至2010年的5.4%。给全面发展军力提供了财政支撑。按照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该国军费目前占GDP的2%左右,总额在世界上排名第10,不仅低于美国和中国,也低于英国、德国和沙特阿拉伯。印度军中不少人据此主张,应该提高军费比例到GDP的3%。

  在经济实力上升的同时,印度对内外安全环境的变化相当敏感。在外部,它认为巴基斯坦暗中支持争议地带的伊斯兰极端力量,中国则通过与缅甸、斯里兰卡等国的务实合作对它实施“战略包围”。因此,印度认为自身将要面临的未来战争,很有可能是多面受敌、有核背景的非对称作战。

  印度的不安全感还来自恶化的国内安全形势。近年来,印度多次遭受大大小小的恐怖袭击。7月13日,孟买在事隔32个月后再度发生连环爆炸,安保机制的失灵令外界诧异。在新德里看来,国内恐怖威胁主要来自巴基斯坦暗中支持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还有信奉暴力革命的左派势力推波助澜。

  印度拥有其战略雄心,希望在世界范围发挥重要影响,这使它决不能容忍内外安全环境的掣肘,从而为其不断加强军备,努力打造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军力”提供了理由。

  “进口依赖症”后患不小

  问题在于,大把砸钱买来的“武器进口世界第一”头衔并不能让印度真正高兴起来。西方与印度国内均有评论指出,同处后发行列的中国和印度在军事现代化上走了不同的道路。中国走自主道路而印度走引进道路,目前已初见高下。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军事专家张太铭,日前在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闭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军队之所以能在短短20年内依靠自身力量变得强大,原因之一是国家重视自主军事工业的进步。张太铭还以中国的战机为例,点评了中国武器在引进基础上推进自主创新的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引进平台换装负载,如在仿制苏-27基础上加装自己的电子、雷达和火控系统;第二阶段是对外国技术进行整合创新,如参考多国经验研制歼-10;第三阶段是把创新延伸到零件等细微处,最终达到完全自主,年初亮相的歼-20就是明证。

  同时,中国已对国防科工委和解放军总装备部等机构进行了改革,理顺了武器研发关系。中国军工企业专利申请量从1998年的313件发展到2008年的11000件。相比之下,印度的军工体制显著落后,作为最终用户的军方在研制阶段往往没有发言权。

  除去创新意识不强、机制落后,常年大量外购武器还使印度军队的风纪面临外国军火商侵蚀。7月中旬,印国防部长安东尼严辞表示,绝不能容忍国防采购中出现腐败,他还警告国防供应商,如果被查到在采购过程中行贿受贿,即使采购过程即将完成,政府也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极端措施”。这番话进一步暴露了印度军备引进体制的弊端。

  ○本报特约撰稿 严岳 《 青年参考 》( 2011年08月03日   19 版)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