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称印度已成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 14:33  环球网
资料图:正在改装中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资料图:正在改装中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环球网实习记者郭文静报道  今年3月份,印度公布了2010—2011年近200亿英镑的国防预算。有报道称,为争取议会的批准,一些“隐性预算”并没有包括在内。据英国《独立报》7月19日的报道,拥有核武器的印度现正沉浸于数百亿美元军费开支的“狂欢”之中。这个曾经孕育了圣雄甘地及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国度,现正努力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并在未来至少五年内有增无减。

  报道称,印度现正努力扩张其地区影响力,并积极准备应对它所认为会对其造成潜在威胁的巴基斯坦和中国。鉴于此,印度已占世界武器购买总消费的9%,而目前其国防预算比去年增长了11%,为220亿英镑,是教育及医疗预算总和的两倍。      报道继续说,上周,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新德里发表演说称,印度向来“崇尚和平”,并与所有国家维持和平关系。但印度需要足以保证其领土与主权完整的震慑力量。和平与安全从来都依附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报道还援引安东尼的话说,当代世界,战争的本质已经发生改变,挑战既来自于恐怖主义、内部干扰,也来自于带有核武器的常规战争。因此,印度既要开发最新战略,又要增强传统力量。自2008年11月孟买遭袭后,印度就开始增加购买武器的预算。

  在过去5年,印度80%多的国防费用“贡献”给了俄罗斯。而现在购买的155毫米的榴弹炮来自于英国,C-17重型飞机来自于美国,潜艇则来自于法国。

  有分析家在接受《独立报》的采访时表示,印度的国防花费日渐升高基于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印度国内军工生产能力不足。战略上来讲,印度一方面担心中国在南亚的势力日渐增长,另一方面欲在亚洲布置军事力量并增强区域影响力。一名陆战研究中心的高管说,对印度而言,巴基斯坦是一颗定时炸弹,而中国则是一个长期的潜在威胁,中国一直致力于策略性地包围印度。

  报道指出,一些分析家及行业内人士已觉察到,日益扩大的印度军事力量隐含着印度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的不确定性。尽管印度声称将承担起更大的区域责任,但“更大”或将演变成“最大”。而在印度国内,另一种强烈的呼声则表明,这个国家还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生活在贫困中,预算似乎应该优先用于解决贫困。

  另外,报道还分析说,鉴于印度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英国应该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向印度提供援助。据悉,印度每年获得的外援高达2.95亿英镑。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公众都认为英国在海外援助上花费过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