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基洛级潜艇编队建成后可严重威胁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 09:3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俄海军装备的基洛级常规潜艇,该艘潜艇改进了推进装置。 资料图:俄海军装备的基洛级常规潜艇,该艘潜艇改进了推进装置。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越南防长4日高调宣称,将于5-6年内拥有一支由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虽然他强调,越南购买潜艇是为了自卫,不会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作为一种进攻性武器,潜艇如果运用得当,可以对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构成严重威胁,不过实战效果还有待观察。

  越南迫切希望完成编队

  法新社4日报道称,在越南因南海问题与中国的关系持续紧张之际,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4日证实说,越南将在6年内拥有自己的潜艇编队。他说:“在5年至6年后,我们将拥有6艘636型(北约称“基洛”级)潜艇组成的潜艇编队。”但他同时指出,越南的潜艇编队“肯定不会威胁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冯光青强调,越南购买潜艇、导弹、战机等装备是“为了自卫”。

  另据报道,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发言人奥列格•阿济佐夫宣布,俄将于2014年向越南海军交付首艘636型柴电动力潜艇,这些潜艇均将配备“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报道称,俄罗斯于2009年底与越南签署出售6艘636型潜艇的合同,交易总价值高达18亿美元。据称,所有潜艇均由位于圣彼得堡的海军上将造船厂负责建造。此前有消息称,俄方将会以每年一艘的速度向越方交付潜艇,向越提供潜艇的合同可能会在2019年履行完毕。

  六艘“基洛”级潜艇战力不可小觑

  俄罗斯出售给越南的636型柴电动力潜艇由“红宝石”设计局研制,该型潜艇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静音性能最出色的潜艇之一。它配备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装备的主要武器为至少4枚导弹、18枚鱼雷和24枚水雷。专家认为,6艘安静型潜艇能力不可小觑,如果战术运用得当,可能会给对手带来相当大的麻烦。

  “基洛”级装备的鱼雷和反舰导弹,对大型水面舰艇来说件件致命。尤其是该舰装备的“俱乐部-S”反舰导弹系统,极大延伸了潜艇的攻击范围。该系统采用的3M14E俱乐部潜射型反舰导弹在性能上类似中国的C602反舰导弹,从潜艇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最大射程近300公里。而3M54E1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性能更为先进,该导弹在末端,第一级发动机被抛离,启动弹头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弹头进入俯冲加速,在距敌舰20公里时高度下降至海面3至5米,弹头以1公里/秒速度实施攻击,敌方很难拦截。这些导弹对敌方的大型水面舰艇构成严重威胁。如果潜艇能够事先埋伏在敌方水面舰艇的航道上,可能会给对方构成致命威胁。

  实战效果尚难预料

  专家认为,越南海军可能通过一两年的训练就能熟练驾驶一艘高度现代化的柴电潜艇,并使用其舰载武器,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够很快熟练驾驭潜艇,也不意味着在与拥有较为完善的系统作战能力的强敌交战中能够发挥作用。

  对于一支从来没有装备使用过潜艇的海军而言,熟练运用潜艇可能会面临很多复杂的问题。首先是配套设施的建设。潜艇作战严重依赖外部的体系支援,包括通信指挥、海上补给等,潜艇在日常维护中也需要完善的能量站、充电充气站、纯水站等配套设施提供保障,而越南海军在这些领域仍是一片空白。此外,潜艇航行用的水下航图也很难用钱买到,必须对潜艇活动的海域的海底情况进行精确调查,才能保障潜艇航行安全,充分发挥出潜艇战斗力,而目前越南也基本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因此,用5-6年建设一支潜艇编队或许可以,但是形成全面战力恐怕还有些短。

  在实战中,由于军队的系统作战能力不足,越南潜艇支援设施甚至潜艇本身很容易遭到攻击,其战斗力会大打折扣。例如,“基洛”级如果发射“俱乐部”系统的远程反舰导弹,需要外部进行中继制导,一旦中继制导系统被毁,其射程只有30-40公里。

  另外由于俄制潜艇的声呐、雷达系统性能并不突出,“基洛”级潜艇一旦失去外部的目标指示,或者通信联络中断,可能就会成为瞎子、聋子,很容易成为敌方反潜系统的靶子。甚至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潜艇有可能还没有出港,即被炸沉。

  (《环球时报》2011年08月05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