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再次举行反华游行 口号称西沙南沙属于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10:02  环球时报

  据7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法新社24日报道,当天越南300人在河内市中心举行反华示威游行,这也是南海局势紧张以来,越南国内连续第八个周日出现反华游行。此前,越南官方曾允许示威人士进行5次小规模的反华游行,但今年6月越南官员赴华会谈后,越南政府强力驱散了两次抗议,并一度短暂扣押部分抗议者。

  报道称,24日的示威游行在河内著名景点还剑湖畔进行。一些示威者身穿反对中国南海主权主张的T恤,高喊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越南的口号。有人还举着中国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越南死亡士兵姓名的牌子。还有示威者举着越南警察攻击示威者的照片。

  报道还称,示威队伍沿着还剑湖畔走了差不多2个小时,秩序较好,越南警方未对示威队伍采取行动。法新社评论说,这在越南是“前所未有的”。除土地维权示威和工人罢工经常发生之外,越南很少发生纯政治性的游行示威。

  与以往类似,《环球时报》记者这次也未见越南媒体对游行有太多报道,但西方媒体在报道时却极力渲染游行规模。路透社24日称,除首都河内外,还有人号召在越南南部最大城市胡志明市进行示威。“网上有照片显示似乎有多达上千人在胡志明市搞类似的游行”。报道还称,游行前,很多人在网上进行动员,并群发短信。

  法新社称,最近一段时间,越南一些人在网上发表言论,声称如果警方阻止民众游行,就要向国会请愿,呼吁通过游行法规。甚至有人在博客上写道,爱国者因为反对外国侵略就挨打,这种罪行必须遭到严厉的公开惩罚。路透社分析说,领海主权纠纷对越南政府而言是一项敏感事务。越南民众素来对中国持怀疑态度。政府既要平抑民意,又要避免对华关系受影响。

  一名长期在越南工作的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越南国内的反华示威本来就很少,即使有,也往往是由反政府人士煽动和组织的。一些人以反华为旗号,实际上是针对越南政府。对于正常的示威游行,越南警方不会横加干预,一般采取放置栅栏等措施,允许其正常活动。最近一次反华示威中,一些示威者被逮捕,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警察做出了过激行为。(本报特约记者 汪品植)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反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